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2015/4/18 「化問題為機會」

個人管理 

化問題為機會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4/13
EMBA雜誌編輯部/

若你的名字與知名罪犯一樣,任誰也覺得是件慘事。但在衝去戶政事務所改名之前,你可能會想聽聽桑達斯基(Gerry Sandusky)的故事。

桑達斯基是位體育主播,與他名字只有一個字母之差的山達斯基(Jerry Sandusky),則是一位對多名男童伸出魔爪的罪犯。這個不幸的巧合讓他平白受誤會,甚至引來許多異樣眼光。但是一件事解救了他,那就是機會問題思維(probortunity thinking)。

所謂的機會問題思維,是指從問題中看出機會的思考方式。桑達斯基在銷售與行銷管理雜誌(Sales & Marketing Management)上指出,透過四個原則,能將問題轉化為機會問題(probortunities)。

1.拒絕鴕鳥心態。躲避問題,裝作它不存在,並不會讓問題消失。唯有接受它,看清楚它的本質,才知道要如何處理,也才能看見它能帶來的機會。

2.如何回應,由你決定。承認問題存在是一回事,如何回應又是另一回事。以桑達斯基的情況來說,頻頻遇到因為這名字而對他產生負面印象的人,確實是讓人不快。

然而,他知道,你可以讓問題擊潰你,陷入怨天尤人的泥淖中;也可以選擇用讓自己開心、對自己有利的方法應對。關鍵就是,你「選擇」怎麼回應。

3.改變你面對問題的角度。面對問題時,唯有懂得轉換角度,才能看見它背後所隱藏的機會。所以在「與犯罪者撞名」的這個問題當中,桑達斯基看到了什麼機會呢?那就是「別人對我印象更深刻」。任誰聽到這個名字,都會多注意一下。他也打趣說,讀者之所以會看這篇文章,搞不好就是受這個名字所吸引呢!

4.當座指引的燈塔,而非審判的法庭。遇到問題不是件愉快的事情,你可能會像法官一樣,想揪出罪魁禍首是誰。桑達斯基認為,與其將時間用來責怪他人,不如試著從中學習,然後將自己所習得的教訓,化為正向的力量,用來做更有貢獻的事。

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言:「悲觀主義者在每個機會裡都看到了阻礙;樂觀主義者在每個阻礙裡都看見了機會。」

既然問題是人生無法避免的一部分,若能抱持機會問題思維,不就等同人生處處是良機?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4期(20154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