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2015/4/20 「可可和柳橙汁改善老年人認知功能」

可可和柳橙汁改善老年人認知功能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4/9
/吳元暉《健康世界》



健康e世界 電子報 - 20150420


隨著全球性的老化趨勢,越來越多學者著眼於類黃酮(flavonoids)飲食對老年人認知功能的幫助。

類黃酮(或稱黃酮類化合物)的抗氧化能力對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的保護效果已經在許多研究中得到證實,實驗室研究發現,這些黃酮類化合物可以增加大腦衍生滋養因子,活化神經細胞內的訊號傳遞路徑,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和糖恆定,改善血管壁內皮功能和增加腦血流,因此直接和間接使神經系統免於毒性物質和發炎物質的傷害。

可可內含的黃烷醇(flavanols)就屬於黃酮類化合物,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每100公克的黑巧克力約含100毫克的黃烷醇,每100公克未經加工的天然可可粉內含的黃烷醇更高達250毫克。

20153月,《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載了義大利的雙盲隨機對照試驗,結果顯示規律的食用可可飲品,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認知功能。

研究者經過適當條件的篩選,招募9061歲以上的老年人,試驗前一週先針對所有參與者進行飲食問卷調查和飲食指導,接著把90個老人隨機等分成三組,每天早上分別給予一份內含高(993毫克)、中(520毫克)或低(48毫克)劑量黃烷醇的袋裝可可飲品,這三種可可飲品其他營養成分相近。

參與試驗的老人除了被限制不喝茶、紅酒、蔬果汁及不吃巧克力以外,其他生活和飲食習慣照舊。

持續8週後,食用高量和中量黃烷醇的老人在路徑描繪測驗、詞語流暢性測驗和混和認知功能分數的表現都明顯比試驗前改善,也優於食用低量黃烷醇的老人,此外也發現食用高量和中量黃烷醇的老人在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的控制上有同樣顯著的進步。

另一個被關注的食物,是富含有黃烷酮(flavanones)的柳橙。20153月《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載了另一篇英國的雙盲交叉隨機對照試驗,研究者讓37位平均67歲的健康老年人分成兩組,先後分別接受每天高量黃烷酮(305毫克)的柳橙汁持續8週和每天低量黃烷酮(37毫克)的柳橙風味汁持續8週,兩階段實驗中間間隔4週的廓清期,結果顯示每天喝高量黃烷酮柳橙汁可以顯著改善老年人的整體認知功能。

富含類黃酮的食物除了前述的可可和柳橙以外,茶、葡萄、莓類和蘋果也都是很好的選擇。認知功能的退化當然和許多因素有關,然而,如果經由規律攝取這些容易取得的食物,能夠對老年人獨立生活提供些許幫助,也是一種惠而不費的養生之道。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