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2015/4/6 「hTC M9開賣前夕,周永明下台!」

hTC M9開賣前夕,周永明下台!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1
2015-03-20 Web only  作者:王曉玟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320號下午,宏達電發布新聞,原執行長周永明辭去CEO與總經理職務,接棒的是hTC創辦人暨董事長王雪紅。最會做手機的工程師執行長走人一位宏達電主管曾私下透露,如果連周永明也下台,那他也不如退休。
 
這市場知道hTC執行長周永明終究會下台,只是沒料到,是選在新旗艦機種M9開賣前夕。

「這異動是已經預料M9會賣不好?」一位手機產業觀察家指出。

320號下午,宏達電發布新聞,原執行長周永明辭去CEO與總經理職務,轉任 HTC Future Development Lab 負責人,負責未來產品的創新與研發。棒的是,hTC創辦人暨董事長王雪紅。最會做手機的工程師執行長走人,「成也Peter,敗也Peter。他已經打過美好的一仗,接下來的仗,他打不贏,」一位宏達電主管曾私下透露,如果連周永明也下台,那他也不如退休。

宏達電的困境,這2年來已不是新聞。前有蘋果、三星巨人壓境,後有中國大陸手機品牌竄起,宏達電定位不清、品質不穩、併購策略失準,2年前跌出全球前十大智慧手機品牌後,出貨量更被當時成軍不到4年的小米超過。大家都在看,這曾經的台灣之光,怎麼重返榮耀。

多數分析師、供應商並不樂觀。M9出貨在即,市場卻已傳出有機構件供應商埋怨訂單太少。智慧手機,是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的戰場。比創新,也比氣長。iPhone為了調出不落俗套的香檳金色,花了一年。但即使是市值突破7000億美元的蘋果,iPhone的產品生命週期也不到半年。宏達電負責供應鏈管理的工作人員都知道,一旦連續兩、三支手機賣不好,就很難衝到以前的出貨量。

前途未卜,hTC內部的離職潮也未從中斷。有的主管眼見宏達電唯一的差異化優勢—hTC Sense 用戶介面,都不再投入資源繼續優化使用者經驗,乾脆離職去開民宿。

「智慧手機是全球唯一一個,超過1000億美元的單一產業,研發時間比產品生命還長。這是需要高獲利去支撐的賽局。你一旦前端銷售量不穩、獲利不穩,後端供應鏈就會不穩,連會計師算你折舊攤提的方法都跟以前高獲利時不一樣,」一位前顧問諮詢公司高階主管分析,這是為什麼眾多手機公司,如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等,一旦銷量下滑、毛利下挫,就難以起死回生的根本原因。

更何況,智慧手機全球戰局已定,幾乎變成中古世紀般的封建世界,變化不再劇烈,只有城堡領主獨佔資源與獲利。根據2月市調機構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Michael Walkley研究指出,2014年第4季度,蘋果占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市占率不過20%,卻囊括了整個行業利潤的93%

下一個戰場,已經浮現。全球科技百花齊放、台灣下一個機會點,是物聯網與big data宏達電也企圖讓自己不再只是個手機公司。才剛剛在西班牙MWC大會上發表智慧手環Grip和虛擬實境眼鏡Vive的宏達電,告別周永明時代後,更艱苦的轉型路才剛剛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