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2015/4/24 「為什麼不是所有肝癌都適合手術治療?」

為什麼不是所有肝癌都適合手術治療?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4/23
義大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政豪《健康世界》

周先生今年60歲,有B型肝炎但是因為工作忙碌沒有定期追蹤,最近在家人的催促下去做肝臟檢查,意外發現在肝臟長了一顆6公分的腫瘤。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確診為為肝癌, 醫生建議開刀切除,周先生及家人聽說肝癌治療有很多種方法,例如電燒、栓塞、開刀…等等。不知道他的肝癌適合開刀嗎?

廣義來說肝癌的手術治療包括手術切除以及肝臟移植。手術切除顧名思義就是把腫瘤切下來,這也是治療肝癌最傳統的方式。

甚麼樣的情況會考慮切除呢?原則包括:

(1)   最好是單一顆腫瘤:如果是多顆腫瘤,把肝臟東切一塊西切一塊後剩下的肝臟可能會不夠用,而且多發性腫瘤的復發率相幫高,開刀對病人的預後不一定有幫助。但是某些特殊情況,例如雖然有兩顆腫瘤但是如果侷限在肝臟同一個區域,仍可以考慮切除。不過手術切除肝癌仍針對單一腫瘤為主。

(2)   腫瘤沒有轉移:如果腫瘤已經轉移,只切除肝內的腫瘤就失去意義。

(3)   腫瘤沒有侵犯到肝臟內大血管:如果腫瘤已經侵犯到肝臟內的大血管,不只手術剝離腫瘤的難度相當大而且手術後的復發率相當高。

(4)   病人肝功能以及身體條件要夠好:肝癌的病人本身通常合併肝硬化,把腫瘤切除後,剩下來的肝臟到底能不能負荷這往往是能否開刀最大的考量。

我們並不希望成功把腫瘤完整切除下來後病人卻因為肝衰竭而死亡,所以術前肝功能的評估相當重要。比較直接的評估方式是如果病人已經有黃疸、腹水、或是出現食道或胃靜脈瘤等現象就表示肝功能已經有一定程度望往受損,往往就不適合開刀。

而到底多腫瘤的大小與能否開刀的條件就要視情況而定。腫瘤越大要切除的肝臟就越多,那病人的肝功能就要越好才可以承受開刀。

舉例來說一位年輕人罹患單一顆十公分的肝癌,如果他的肝功能很好而且腫瘤沒有侵犯到肝內血管,儘管腫瘤已經有十公分,手術切除仍值得一拚。相反的,如果是老人家有肝硬化合併腹水,就算只有一顆二公分的小型腫瘤,仍不適合開刀。至於病人最擔心的手術風險來說,目前手術死亡率報告都多小於5%。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手術後發生肝功能衰竭。

癌切除後的效果來看,目前全世界的統計五年平均存活率約50%至70%,切除後腫瘤的復發率約70%。看來似乎不盡理想,理由是因為肝癌的病人多合併肝硬化,所以即使開刀切除了腫瘤,病人可能會因為肝硬化的併發症而影響壽命。另外肝硬化本來就是發生肝癌的高危險群,所以儘管把腫瘤完整的切下來,將來在肝臟別的地方仍有可能長出新的腫瘤,這也是肝癌復發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因為上述原因,肝臟移植是肝癌的手術治療的另一種選擇。肝臟移植顧名思義就是把病患的肝臟整個拿掉後再植入健康的肝臟,不但拿掉腫瘤也解決病人肝硬化的問題,理論上來說這是最好的方式。

目前國際普遍接受肝移植的原則以米蘭準則做標準,包括單一腫瘤必須小於或等於五公分,多發性腫瘤必須少於等於三顆及小於等於三公分,以此準則選出來做肝移植病患其五年平均存活率約接近80%。但是器官捐贈可遇不可求,所以目前大部分的肝癌手術治療仍以切除居多。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