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2015/4/6 「限水有多苦? 一起來回顧」

限水有多苦? 一起來回顧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1
2015-03-20 Web only  作者:天下編輯部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大旱來臨,全台恐慌。有水當思無水苦。關於缺水,台灣並不陌生,只是健忘。
 
台灣其實曾經多次面臨嚴重水患及乾旱,而上一次嚴重乾旱,距今也不過13年,但大多數人都忘記了。讓我們來回憶,幾次限水有多苦。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2


 1993年,台灣發生最嚴重的水荒,後續效應延續到隔年;當時基隆雨港連續3個月乾旱;高雄不僅缺水,飲用水都得買來喝,沿街賣水成為另一種奇景。(戴重芳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3
 1994年,民眾拿著容器在裝水。(戴重芳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4
 1996年,鹽水溪旁的農地乾旱缺水,農夫忙著抽溪水灌溉。(戴重芳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5
 2002年嚴重的乾旱,讓台灣北部陷入一片恐慌。翡翠水庫、石門水庫的水位都降到歷史新低,引來各媒體記者搶拍數十年一見的奇景。台北翡翠水庫水位跌破120公尺的關卡,供水進入危急狀況。由於水位過低,為避免對發電機組造成破壞,翡翠水庫管理局決定暫停發電。(黃明堂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6
2002513日,大台北地區開始實施22年來第一次大規模限水,每5天停水1天。因為分區停水,許多大台北地區居民逐水而居,有人因為受不了一天不洗頭,就跑到沒停水的朋友家借住。台北許多民眾開始大量搶購大型儲水器具,並到超市大量購買瓶裝用水,以便備用。(黃明堂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7
▲也有公司貼出公告要求員工暫停攜帶飯盒,改使用免洗餐具,以節省沖洗碗盤的用水量。有民眾說,他的朋友都准備回南部尚未實施停水的老家「度假」,也有的甚至考慮利用年假到島外度假,他苦笑說,反正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戴重芳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8
2002521日, 華航宣佈飛機水洗改成乾洗,平常華航每架飛機30天洗一次,每次耗水8-10噸。為了節水,華航改用清潔溶劑洗飛機。(黃明堂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9
 200276日,長達兩個月的限水終於解禁,有家長帶著孩子奔向游泳池,有人連忙向度假飯店訂房洗溫泉、做SPA 去,有人搬出堆放已久的冬衣大洗特洗,也有人開著愛車到洗車場報到。(黃明堂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0
20058月,馬莎颱風造成石門水庫原水濁度上升,造成桃園縣60餘萬自來水用戶缺水,羅浮國小空投物資現場。(劉國泰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1
20058月,馬莎颱風造成石門水庫原水濁度上升,造成桃園縣60餘萬自來水用戶缺水;原先已獲得控制,後又因一場豪大雨,石門水庫的原水濁度突然飆高至24000(正常原水濁度宜在1000以下),因此桃園實施「供一停一」限水措施,當時的桃園縣長朱立倫會勘百年大鎮時幫居民提水桶。(劉國泰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2
 2009年夏天,莫拉克颱風前的石門水庫,台灣降雨減少,是全球最嚴重的區域之一。(黃明堂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3
 20098月,莫拉克風災襲台三天,台灣瞬間從最嚴重的乾旱,變成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讓所有人措手不及,國軍甚至出動坦克車救人,顯示極端氣候已成台灣最大的風險。(鍾士為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4
 20153月,新竹以南越來越旱,高屏溪攔河堰,幾十部怪手分成三處不同地點,同時開挖疏濬,因為溪水流量已經降到枯水期結束前才可能出現的現象,再不疏通,就要取不到水了。(王建棟攝)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6 - 15
 20153月,石門水庫出現大缺水才會現身的「夢幻草原」,目前水位降到建庫以來新低,落到220公尺以下,逐漸逼近難以取水的呆水位195公尺。(王建棟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