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2015/4/4 「不再冷場的會話術:和陌生人也能聊上3分鐘」

個人成長

不再冷場的會話術:和陌生人也能聊上3分鐘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4/3
2010-03-09 08:00 編譯‧整理 郭子苓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404

很多人因為內向、怕生,在職場上時常抱持著「不知道聊什麼好」的困擾,最後只能尷尬地結束對話。為了解決難題,《THE 21》提出「持續3分鐘以上的會話術」特集,集結日本多位商界人士的個人經驗,提供談話技巧,讓對話不再半途而廢。

Hoppy Beverage公司副社長石渡美奈在和部屬對話時,習慣從「個人化」的主題談起。比起「最近怎麼樣?」等制式化的疑問,「哎呀,這套西裝很適合你耶!」等具體而個人化的問題,不僅容易回答,上司的用心也顯而易見。

良好的傾聽技巧也能幫助對話進行。一般人習慣使用的「嗯」「是喔」,若是缺乏情感,容易讓人誤解為「這個人是不是沒有在聽?」為此,《相談甚歡的66種溝通法》(暫譯,誰とでも15分以上会話がとぎれない!話し方66のルール)作者野口敏提出「融入感情的附和方式」。

「哇!真的假的」比起「這樣啊」更能展現聽眾正專心聆聽,並置身故事其中。同時,野口敏建議工作者在展開對話時,應該把對方當成句子的「主語」。例如,相較於純粹稱讚對方的辦公室裝潢氣派,「能在這樣氣派的辦公室工作真好」會讓對方更容易從個人經驗中汲取會話元素,增加話題多元性。

圖片來源 / Tyler Wilson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