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2015/4/20 「耐飛利從摔跤中學習」

《創新企業》

耐飛利從摔跤中學習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5/4/16
EMBA雜誌編輯部/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50420


檢視去年企業繳交的成績單,成功雜誌(Success)頒給了美國耐飛利網路租片公司(Netflix)創辦人海斯汀(Reed Hastings),年度成就獎。因為去年他領導公司攀上新高峰,手中握有大膽的計畫,重造娛樂產業。

海斯汀今年五十四歲,是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也是現在的執行長。當年他租了「阿波羅十三」的電影回家看,因為沒有準時還片而被罰了四十美元。這件事促使他思考更方便的租片方式。該公司革命性的郵寄租還片形式因而誕生,改變了民眾看電影與電視的習慣。公司至今將近二十年的故事,就是一部電視與電影的演化史。

二○○七年,在公司寄出第十億片DVD的同時,也推出了隨選隨看服務。美國電視指南(TV Guide)執行編輯許奈德(Michael Schneider)指出,耐飛利從一開始就遇到崎嶇的路。在海斯汀的領導下,公司隨著社會與產業改變,不斷推陳出新,沿途曾經踏錯過幾步,但是總能不斷學習調整。

二○一一年,耐飛利曾經不小心踏出錯誤的一大步,但是在摔跤之後又爬了起來。當時,海斯汀認為寬頻串流(broadband streaming)才是未來所在,所以決定提高會費,也把原來郵寄DVD的業務從公司分出,另外成立一個新品牌。

耐飛利轉型的方式錯誤,造成八十萬名會員退出,公司股價掉到大約只剩六分之一。海斯汀了解到他的行動所造成的結果,立刻著手修正錯誤。那時候會員抵制蜂擁而至,他在部落格寫道:「我搞砸了,我掉入了過去的成功所積累的傲慢裡。」他誓言一定會改過。

二○一三年,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他回憶,他深愛公司,非常努力要讓公司成功,卻把事情弄得一團糟。他很難過,因為他犯下了一個大錯,傷害了大家對公司真正的喜愛。

後來,耐飛利透過推出原創節目再度站了起來。海斯汀認為,促使訂戶人數成長的唯一方法,是提供他們非重播的新節目內容。即便公司錢包會因此大失血,他認為還是必須推出自製節目。

公司節目內容總監薩蘭多斯(Ted Sarandos)表示,公司瞄準的是「隨需世代」(On Demand Generation)。現在的觀眾喜歡自己決定要在什麼時間、什麼裝置、觀看多久的節目,而不是準時守在電視前看節目,然後得苦等下一集的節目。

抱持這個態度,加上獨家內容,大幅拉高了觀眾對耐飛利的好感。最好的案例就是火紅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影集。這部影集推出時,只在該公司頻道看得到,新片推出一次就是一整季,觀眾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看節目,享受更好的觀看經驗。「紙牌屋」勇奪金球獎肯定,據說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忠實觀眾,二○一三年播出以來,為公司帶進了上百萬名的新訂戶。

海斯汀追隨觀眾喜好,戴著一副新眼鏡看世界,對公司很有助益。他也跟夢工廠動畫公司合作推出節目,並跟其他公司合作拍攝電影,在院線上映當天,於該公司頻道同時播出,寫下一個又一個的先例。

今天,耐飛利已成為網路電視的全球領導品牌,根據該公司網站的數據指出,它在五十個國家一共有五千七百萬名訂戶。

從一九九七年創辦耐飛利開始,海斯汀就不斷帶領公司往處女地前進。無怪乎公司能夠一再地突破產業規則,走出自己的成功之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