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2015/4/5 「食物與世界和平」

食物與世界和平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0
2015-03-19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5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宗教與種族,在21世紀的今天,竟然成為撕裂世界的一大因素。對於世界和平,我們每個人也許可以從了解別人的飲食習慣和禁忌做起。比如了解鄰居的習慣,學習預期他人的習俗、並期待他們同樣地尊重自己,這都是成長的一部分。
 
每年這個時候,雅典的麥當勞除了漢堡和薯條之外,還會提供春捲、蝦堡等符合東正教大齋期飲食規範的食物。希臘本地的連鎖店會為虔誠的信徒準備菠菜千層派和馬鈴薯派;而在莫斯科,高級餐廳則會推出美味且同樣昂貴的大齋期菜單。

在企業和雇主得處理的諸多宗教和文化問題之中,宗教飲食禁忌、特別是季節性禁忌,是最常見也最敏感的問題之一。對私部門食品供應商來說,市場是個重要的指標;如果某種食物有需求、又不致冒犯其他人,依其調整產品類別就是個相當合理的決策。

永久性的禁忌比不斷改變的禁忌易於調適。如果員工或潛在顧客從來不吃豬肉或牛肉,通常不難處理;但如果飲食規範會隨著季節以複雜的方式變動,處理起來也困難一些。

當然,要是飲食禁忌不只影響產品,還影響到企業的內部運作,情況就會更為棘手。英國平等及人權委員會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食物和禁食是職場上一再出現的挑戰;公私部門都有雇主認為,禁食的員工生產力較低,也比較容易犯錯。

英國的諮詢、調解及仲裁服務處(ACAS)建議,在齋戒月、穆斯林禁食之時,雇主和非穆斯林員應展現同理心,例如避免工作午餐會等。ACAS的指導方針亦指出,天主教徒至少會在灰色星期三和耶穌受難日精簡飲食,卻沒有提及部分基督徒的禁食日遠不止於此。

處理季節性飲食規範或許不容易,但不致於完全辦不到。其他的工作場合信仰議題,其實更難解決;例如,基於安全或衛生考量、不能佩帶飾品的地方,能否佩戴頭飾或十字架。

在傳統的多文化社會中,民眾或多或少了解鄰居的習慣,學習預期他人的習俗、並期待他們同樣地尊重自己,也都是成長的一部分。現在,在能夠取得食物的地方,選擇食物、確認其來源並非難事;要是需求夠強,食品供應商也願意出手協助,讓選擇更容易一些。(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