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2015/4/7 「想篩出你要的明星人才?面試一定要問這7個問題!」

人力資源管理

想篩出你要的明星人才?面試一定要問這7個問題!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4/7
2015-03-25 21:33 編譯、整理 吳硯文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407

不論你的企業規模或大或小,都無法否認「選才」對一個組織的重要性。

知名管理學家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A+》一書中指出,找到對的人上車、把不適任的人(員工)請下車,是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

一旦找到對人上車,領導者根本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管理員工,就可以創造出卓越的組織績效,「因為對好人才來說,追求卓越就像是一種基本的道德規範,驅動他們竭盡所能投入想做的事情,而這種態度並非高酬勞所能左右。」

但,領導者該如何在有限的面試時間內,準確地找到對的人上車呢?

《企業家》雜誌(Entrepreneur)建議,主管可在面試時詢問以下7個問題,判斷對方究竟是不是「命中注定」的那個人;求職者也可以來個「考前大猜題」,如果是你被問到這7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1.你喜歡我們公司哪些地方?你會怎麼改變你不喜歡的部分?

透過這個提問測試求職者處理問題的態度。假使有人劈哩啪啦指出一堆不喜歡的地方,卻提不出半點有建設性的意見,可以想見他未來在職場上遇到困難時,可能也會視而不見或甚直接放棄。

2.你最近在讀哪一本書?

學無止盡,好的人才永遠不會放棄充實自我的機會。

3.請分享一個你在現職遇到的問題,以及你的解決方式

這題與第一題有異曲同工之妙,主要在測試求職者的解決問題及創造性思考的能力,看看他們是會嘗試解題,還是把責任推給別人。

4.請分享一件你引以為傲的職業成就

了解求職者對於成功(足以令他引以為傲)的定義,以及促使他們向前邁進的動機。

5.你參加過團隊運動嗎?

需要團隊合作的運動,像是籃球、棒球等。參與這樣運動的人,除了擁有強健的身心、更加目標導向外,通常也是善於溝通協調以及調適壓力的人。

6.你的興趣是什麼?

維持生活與工作平衡,是邁向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而好的人才除了在工作上有好表現外,也會是培養興趣和經營生活的資優生。

7.我不認為你適合這個職缺

這個不像是問題的敘述,特別適合用來測試必須把閉門羹當飯吃的業務或銷售員,看看對方是會忽略你的問題,還是繼續鍥而不捨地推銷自己。


原文出處 / 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 / William Rottenburg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