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4/8 「新加坡成功關鍵 李光耀:雙語」

新加坡成功關鍵 李光耀:雙語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4
2015-03-23 Web only  作者:天下編輯部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新加坡建國50周年,從人口200 多萬、人均所得400多美元的城市國家,蛻變為今日亞洲富強之首,一路走來李光耀面對艱困無數,但2010年,他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您一生覺得最困難的挑戰是什麼?」他毫不遲疑回答:「推行雙語政策。」

1965年,42歲的總理李光耀面對的新加坡是,語言文化四分五裂,國家認同各吹各調。以英文、華文、馬來文、淡米爾語授課的中小學,各自在教育系統中分流壯大,不同種族社會階層涇渭分明,「連唱國歌都沒辦法ㄧ起合唱,」他感慨。李光耀深知語言是決定國家認同與經濟競爭力的關鍵,卻也是地雷般重大議題,處理不慎必將引發社會動盪。

然而,他克服重重難關,終於在1987年,在教育系統中統一語言源流,全國學校以英文為第一語言,母語為第二語文;並輔之以考試制度和師資課程設計,強化各種族母語教育。終極目標是讓新加坡國民人人均擁有雙語優勢:英語為工作語言,母語為文化與經濟語言。

在其晚年回憶錄《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的雙語之路》中,他詳細敘述這條雙語之路一路走來的歷程,檢討其中的挫敗與成功,並驕傲在中國崛起的大氣候中,新加坡人如何以雙語競爭力在國際上取得經濟與政治特殊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