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2015/4/7 「管理辭典」………… (19)

管理辭典

豐田5S

清理現場,問題無所遁形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4/7
2014-11-11 00:00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407 - 1


5S是生產管理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做法之一,起源於日本,意指「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日文原文為「身美」)這5個開頭發音皆為S的日文字詞,代表一系列「維持現場環境乾淨整齊」的活動,以避免錯誤、瑕疵及人員受傷。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407 - 2

為何「環境整潔」就可「避免浪費與傷害」?豐田模式》(The Toyota Way)作者傑佛瑞‧萊克(Jeffrey K. Liker)解釋,在作業現場中,各種原料、零件、成品與半成品若散亂堆放,人員如何確知哪種零件即將缺料?目前的生產進度是超前或落後?環境中存有哪些危險?也就是說,有沒有任何「視覺控管」可讓人們一眼就看出異常狀況?

5S的用意就是「清理現場,使問題被看見」。透過區分物件的「必要性」,讓作業環境中每樣物件都可清楚被辨識、都是有必要存在的。如此,任何破壞流程整潔及流暢的「事物」,都將顯而易見,成為「該進行改善」的問題原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