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2015/4/5 「打破四年僵局 中日關係急速升溫?」

打破四年僵局 中日關係急速升溫?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0
2015-03-19 Web only  作者:彭子珊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5
圖片來源:flickr@futureatlas.com CC BY 2.0
時隔四年,中日破冰,重啟安全對話。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週年紀念在即,屆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能不能展現「正視歷史」的道歉誠意,將是決定中日韓關係持續回溫的關鍵。
 
時隔四年,第13屆中日安全對話重回東京,中國、日本外交與國防高階官員難得齊聚一堂。「這是中日關係改善的象徵,」日本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說。

20111月,中日安全對話在北京展開。隔年,日本政府將釣魚台部分島嶼收歸國有,加上雙方對歷史爭議沒有共識,中日關係墜入冰點,安全對話也就此停擺。日本抗議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台附近「領海」,中國指控日本軍機闖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威脅國家安全。領土爭議,摩擦不斷,也讓中日衝突越演越烈。

去年,APEC高峰會前,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達成四點共識,要基於「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態度,克服障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期間短暫會晤,留下表情生硬的握手合照。

歷經四年低潮,一場安全對話也許無法讓中日關係即刻春暖花開,但卻是避免擦槍走火的破冰之舉。「雙方交換意見,對於中日關係改善、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都有重大意義,」中國外交部長助理劉建超在會議中說。

日本在會議中說明集體自衛權解禁後的新安全保障法制,呼籲中國提高國防預算透明度。日本防衛省政策局次長鈴木敦夫也強調,雙方應及早落實危機處理的「海上聯絡機制」,以避免自衛隊和中國軍方意外衝突。

中日安全對話只是第一步,停擺三年的中日韓外長會議也將於321日在首爾登場。預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都將出席,為三國領袖高峰會鋪路。

隨著中日關係緩步回溫,中日韓關係能不能破冰,還得回歸歷史。今年適逢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週年紀念,屆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視歷史」的宣言,能不能讓中國、韓國感受到道歉誠意,將是決定中日韓關係能不能跨越歷史心結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