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2015/4/7 「掌握四大重點 漂亮道歉」

掌握四大重點 漂亮道歉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3
2012-10-17 天下雜誌 508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7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蘋果、IKEA、鬍鬚張,有何共通點?他們都犯了錯,得向顧客道歉。但道歉的藝術,可不是每個企業都在行。 

蘋果、IKEA、鬍鬚張,手機、家具、魯肉飯,看似不搭嘎的組合。

2012年,他們卻為了頻頻出包的蘋果地圖;刪除沙烏地阿拉伯型錄上女性圖像,遭控性別歧視;以及魯肉飯漲價等大小爭議,逼得企業高層親上火線,向消費者鞠躬道歉。

iPhone 5風光發表兩週後,因扭曲的布魯克林橋、傾斜的自由女神、消失的莎士比亞故鄉等失誤,蘋果官網不僅撤掉「最強大地圖服務」的產品介紹,執行長庫克也在自家網站發信向客戶道歉。

庫克一句「非常抱歉」,甚至罕見地建議消費者下載競爭者的地圖應用程式,柔軟的身段迥異於賈伯斯。

○七年,蘋果推出iPhone 4,發現天線收訊不良的問題時,賈伯斯同樣抬出競爭者,卻是把黑莓機、三星、HTC一起拉下水,辯稱,「智慧型手機都這樣。」

面對錯誤,賈伯斯第一反應是對手在搞鬼,想弄臭蘋果招牌;第二個反應則是痛苦。拉他面對現實,好好解決的人,正是庫克。

當企業面臨產品瑕疵,或決策失誤時,大多數的領導人第一時間,都會出現和賈伯斯相同的反應。畢竟,要承認自己的不足,放下丟臉的羞愧,需要極大的勇氣。

如果說抱歉,讓你手足無措,掌握底下四大重點,漂亮地彎腰道歉,將是企業修補問題,贏回顧客忠誠的大好機會。

一、坦承錯誤

充滿「可是」的道歉,聽起來只是為過往的缺失找藉口。消費者不需要體諒你的苦衷。坦白,就是最好的策略。

「七月二十六日,我們幹了一件傻逼的事,」支付寶在二三六位用戶的中獎信函中,錯將五元中獎金額,誤植為iPad。道歉聲明的一開頭,就坦承所犯的錯誤。

最後,支付寶決定實踐承諾,送出兩百多台iPad,守住企業信譽。

與其一味否認、掩蓋缺失,不如坦然面對。犯了錯,誠實永遠是上策。

二、負起全責

光說「對不起」,卻沒有責任的追究,只會流於宣示性談話,無關痛癢,讓人感受不到道歉的誠意。

IKEA總公司發言人,針對引發爭議的目錄修圖一事表示,「對於所發生的事情,我們深表歉意,這並非當地自行移除的。在提案至沙烏地阿拉伯的過程中,就發生此錯誤,責任該落在我們身上。」

明白指出責任歸屬,願意負起責任的表態,對企業形象的信賴感,具有加分效果。

三、提供解決方案

失誤既已發生,接下來問題如何解決,更是消費者繼續支持的關鍵。

這次蘋果地圖事件,庫克除了建議下載其它家的應用程式外,在庫克道歉後,蘋果也迅速在應用程式商店,設置地圖導航專區,方便民眾選擇替代方案。

四、傾聽顧客感受 且快速反應

精準掌握消費者真正的感受,才能搞清楚你是為何道歉,又是對誰道歉。

在社群媒體蓬勃的年代,使用者的意見更直接且快速地,反映在臉書或推特等媒介上。善加利用,才能更正確地針對目標問題,在第一時間,做出適當且快速的回應。

道歉看似是為安撫顧客情緒,而不得不做的危機處理;但好的道歉還是有可能轉守為攻,贏得尊重。

投資機構Sterne Agee分析師吳肖,肯定庫克的道歉,「庫克竭力維持,蘋果提供用戶最佳使用者體驗的承諾。我們認為這是正面舉動。」

不好好道歉的代價,恐怕是沒了面子,也賠了裡子。

美國聯合航空輕視旅客的不滿,就付出慘痛教訓。

不賠吉他的後果

○八年,加拿大歌手卡羅爾(Dave Carroll)搭乘聯合航空,價值三千五百美元的泰勒(Taylor)吉他,因工作人員粗暴的搬運方式而毀損。他反覆客訴的結果,卻只得到「不理賠」的冷淡回應。

卡羅爾憤而做了一首曲子:《聯合航空弄壞我的吉他》(United Breaks Guitars),上傳至YouTube。儘管後來聯合航空道了歉,但影片至今仍掛在網路上。如今已經超過一千兩百萬人次點閱。

不道歉的結果,虧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