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2015/4/4 「金融業大賺特賺 75%將加薪!」


金融業大賺特賺 75%將加薪!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9
2015-03-18 Web only  作者:程晏鈴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4
圖片來源:王創緯攝

金融業獲利創新高,金融業從業人員也搭上加薪順風車,在金管會的調查中,有75%的金融業將加薪,平均加薪幅度3.5%~5%,但實際上,這樣的加薪幅度卻低於全台平均4.1%
 
金融業獲利大爆發,去年總體獲利突破5000億,達5027億元,不但創下有史以來最賺錢的紀錄,獲利成長高居全台所有產業之冠,至少75%的業者因此今年都會給員工加薪,但加薪幅度卻低於全台平均。

去年金融業大豐收,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18日在立法院指出,主管機關政策鬆綁,成為去年金融業獲利大幅成長的主要動能,她呼籲政府給予公營行庫更大的空間和更多鬆綁。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前一天則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根據金管會的調查,有75%的金融業將加薪,平均加薪幅度3.5%-5%

而根據104人力網站一月統計,展望2015年,全台企業平均調薪幅度是4.1%。金融業3.5%-5%的加薪幅度,不僅與金融業獲利成長不成比例,更低於四大產業平均。去年銀行業獲利成長25%,證券業成長48.17%,保險業更是獲利跳增62.34%

以公股行庫為例,華南金控旗下華南銀行加薪幅度4%;第一銀行則預計在3月率先加薪3%。去年公股獲利王兆豐金喊出加薪3.47%,但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也強調,加薪幅度還是得看個人績效與整體經濟成長狀況。

民營金控則以國泰和中信率先喊出加薪,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在上周法說會上宣布將於四月加薪3%~5%。全年獲利達六連霸的富邦金,外界也預期加薪幅度將超越去年的3.5%,但仍未拍板定案。

根據李紀珠的說法,台灣金融業初階從業人員薪水至少3萬,但香港與新加坡則是4~6萬,是台灣薪資的一到兩倍。李紀珠也坦言,香港金融業中高階主管薪資更達台灣中高階主管的兩倍以上。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趁勢呼籲政府應更加積極推動金融業打亞洲盃,「把金融業市場做大,薪資就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