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2015/4/5 「降息升息?彭淮南和葉倫比耐性」

降息升息?彭淮南和葉倫比耐性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0
2015-03-19 Web only  作者:李立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5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聯準會(Fed)一紙聲明稿,牽動全球資金流,更牽動資產價格。聯準會主席葉倫召開記者會聲明不會「沒耐性」,為投資人打了一劑強心針。下週換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召開理監事會議,在週遭國家都降息的壓力下,彭總會和葉倫一樣有耐性嗎?
 
台灣時間319日凌晨兩點半,全球投資人屏息以待,聚焦葉倫召開的決策會後記者會。雖然決策聲明稿如市場預期取消「保持耐心」(be patient),但葉倫重申不會貿然行動,更直言四月升息可能性低。此話一出,美股大漲,那斯達克指數再度站上五千點。

聯準會沒有通膨壓力,又擔心就業市場還沒完全復甦,是葉倫不肯也不需要提早升息的主因。

就業市場和通膨率是全球央行最重視的兩大指標。一般而言,景氣復甦時,就業市場轉好會提振就業、拉高工資,進而推升產品價格,造成通膨。為避免通膨率過高,央行會採行緊縮政策平抑物價。但美國經濟市場復甦之路走得跌跌撞撞:就業率提升,工資卻漲不起來,加上強勢美元與低能源價格兩大因素,衝擊出口,更拉低通膨率。

葉倫對資產價格看法也相當保守,直言美股價值未達歷史高點、房市復甦程度不如預期,顯示她並不擔心資產泡沫,自然更沒有動機提早升息。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日前出席國泰金控「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時預測,美國通膨率未達2%以前,不會升息。國泰金控經研室則估計升息時點將落在九月。

台灣央行理監事會呢?

本週的財委會上,央行總裁彭淮南到立院備詢,立委無不想從總裁口中洞燭先機,猜測台灣央行是否會跟隨全球情勢改變貨幣政策。而彭淮南和葉倫一樣耐心十足,反覆回應,「我們等到3/26理監事會議討論」,也多次重申台灣未必跟著美國走。

實際上,當眾人聚焦美國升息,身為出口導向國家的台灣,更不能忽略的是其他央行接二連三的寬鬆政策。除了美國,歐、亞國家像骨牌一樣,繼瑞士、丹麥之後,瑞典也承受不住壓力,18日宣布降息並加大量化寬鬆(QE)。亞洲則從日本開啟印鈔機後,開始連環倒,週二韓國意外降息,中國、印度也都採行寬鬆政策。

外界普遍預期台灣受惠於油價下跌,沒有通膨壓力,加上亞洲貿易競爭對手採行寬鬆政策,不可能升息。現階段失業率低、薪資接連成長,加上房價高漲,也沒有什麼降息的理由。徐之強就認為,不僅3月理監事會議保持利率不動,台灣到6月都不會動。

美國升息警示和緩,若台灣央行如預期按兵不動,加上政策利多,台股可望續開紅盤,值得投資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