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4/8 「【追夢天下】「潛水換工」 我靠潛水環遊世界」

【追夢天下】「潛水換工」 我靠潛水環遊世界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4
2015-03-23 Web only  作者:蘇淮(以潛水跨國打工者)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1
圖片來源:蘇淮提供


「潛水換工」看似光鮮亮麗,既可免費潛水、拿證照,還能到國外旅行,聽起來多麼美好,但事實果真如此?
 
●更多度假打工機會,請至追夢天下

其實「潛水換工」和度假打工大同小異,只不過潛水換工地點改在潛水店,工作內容以潛水店大大小小的事務為主,大部分沒薪水,得以工作換取考潛水證照的學費,吃住也要看狀況,有些老闆願意提供,有些則要自己想辦法。

潛水換工的好處,不像打工度假受限於只開放打工度假的那些國家,只要有休閒潛水活動的國家,通通都有機會,涵蓋全世界,如東南亞、澳洲、太平洋島國、中南美洲、紅海、非洲。

壞處是簽證要自己想辦法,合法性也有待商榷。打工度假簽證一簽就是一年,而且拿到打工度假簽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打工賺錢,潛水換工則要看國家。比如泰國沒有打工度假簽,觀光簽只給60天,如果想待60天以上,就必須要延簽或是離開泰國國境再辦一次觀光簽入境。如果換工機會有領薪水,沒有打工度假簽或工作簽證,其實就算是沒有合法身分的「黑工」。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 2

●一定要會潛水才能換工嗎?

其實,潛水換工之前,你不一定要會潛水。因為有些潛水店願意提供從零開始的換工機會,讓你一路從初階(OW)、進階(AOW)、救援(Rescue)到潛水長(DM),甚至到潛水教練(OWSI)。如果你的經費OK,那麼還有更多潛水店願意提供「Zero to Hero」整套課程,一樣可以讓你從OW一路到OWSI,甚至成為更高階的教練。當然,學費必須要自己負擔,各家店收費不一,價格從台幣2550萬都有,為期28個月。

付錢拿證照和免費拿證照當然有差別,若以換工方式,工作和上課並進,時間會拉得更長,比如說潛水長的課程正常上課來說,1個月以內就可以畢業;如果以換工卻可能要到3個月以上。簡單說,付錢的是客人;免費的是員工。付錢拿照,你的時間掌握度較高,你和潛水店談的籌碼較多,潛水店比較傾向配合你,因為你是付錢的客人和學生;免費拿照,大部分的時間由潛水店掌握,你必須配合潛水店所規定的拿照及工作時間,潛水店分配工作給你就是得做,因為你是老闆的員工。

付錢拿照可以專注於課程,快速考證照,而換工則要在工作之餘學習,學習之餘工作,壓力會比較重,但相對累積的實務經驗及潛水技巧會更加扎實。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 3

●學習潛水前的自我評估

如果你不曾接觸過潛水,學習潛水之前,最好先評估一下:首先,你喜歡戶外活動或對大自然感興趣嗎?這樣還不夠,你還必須要是一個水性OK,不必是游泳高手,但至少在踩不到底的水裡不會緊張到快中風,最好是對水完全沒有恐懼感並且在水裡可以悠游自得的人。

另一個必須評估的是英語能力。「潛水換工」必須具備的英語能力和自助旅行及打工度假不同。自助旅行的英文門檻不高,簡單幾個單字就可以搞定;而打工度假門檻其實和自助旅行差不多,英語能力不好還是能到農場或果園等比較不需要溝通的地方工作。

潛水換工就不一樣了,上潛水課程時,充分理解課本及教練上課內容是很重要的,畢竟這是攸關性命的活動,而工作時和潛水店裡的人有好的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此外,還必須應付客人,因為潛水業也算是服務業,尤其到了潛水長的階段,已經是個潛水導遊了,語言及表達能力如果沒有一定的程度還混得下去嗎?如果英語能力不夠好,除了提升自己之外,不然就是找有中文教練的潛水店了。

大部分學習潛水的人的動機都很單純,就是看起來很酷,想試試看在水底下呼吸到底是怎麼回事而已。有些人先從體驗潛水開始,或有更大一部份的人跳過體驗潛水,直接拿初階的潛水證照。第一次潛水之後,有部份人可能會覺得這樣就夠了,比較偏向於「高空彈跳」的心態,一生體驗一次就值得了。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 4

●如果你想以潛水為職業

對潛水有興趣的人,大部分都會把潛水當成休閒活動,工作之餘或度假旅遊時的娛樂,少數人會考取更高階的證照,往更專業的部分前進,更少人會將潛水當成職業,甚至一生的志業。換工及實習機會通常在潛水長的這個階段,潛水長在PADI系統裡認定為「Pro」,也就是專業人士,成為潛水長代表可以開始以潛水技能在世界各地工作,這也是潛水換工的重點部分。

「潛水換工」是把潛水當為職業,所做所學及生活模式都攸關你如何成為一個專業潛水人,除了提升自己的潛水知識及技能之外,另一個重點是必須領導及照顧和你一同潛水的人,這種生活及潛水方式和平常三五好友約一約一起去做Fun diving是截然不同的。

「潛水換工」無法提供一份穩定薪水的工作,還得應付每天的生活開銷,生活在一個沒什麼休閒娛樂的小島,每天的生活就是日復一日的搬氣瓶、洗裝備、潛水,如果沒有強大的興趣支撐,其實很難持續下去。

對熱愛海洋的我來說,潛水換工真的很棒,既可以旅行、潛水,又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我很享受一邊潛水一邊旅行的生活,也樂在其中。但是,我想說的是,潛水換工這回事並非大家外表所看到的一樣光鮮亮麗,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與大家分享這份工作的苦樂,希望提供更多不同的工作視野,也讓大家對度假打工有另一種不同的認識。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 5

【關於作者】
蘇淮,出生在島國台灣,從對大海陌生到迷戀上大海,從不會游泳的旱鴨子到每天混水摸魚的潛水教練。在澎湖待了四個夏天,冬天就往外跑,一邊潛水、一邊旅行、一邊工作,走過東北亞、東南亞、中美洲、澳洲等地。繞了一圈,還是覺得台灣的海洋最美,如果你還不曉得,歡迎和我一起跳海!島人。Islander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