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4/8 「【天下獨家專訪回顧】李光耀:我最驕傲的,是維持一個廉潔的體制」

【天下獨家專訪回顧】李光耀:我最驕傲的,是維持一個廉潔的體制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24
2015-03-23 Web only  作者:殷允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 1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天下雜誌曾3次獨家專訪李光耀先生,他暢談對領導人的看法,對新加坡的提醒,對台灣的建議,對青年人的期許。
 
李光耀先生生前曾前後三次接受天下雜誌的獨家專訪,專訪的地點都在同一個明亮而又簡潔的現代化辦公室。

在他最常坐的沙發椅旁,引人注目的是一尊朱銘的木刻孔子像。而他書桌背後的矮櫃上總是擺滿了書。

他暢談對領導人的看法,對新加坡的提醒,對台灣的建議,對青年人的期許,也罕見的提出了對自己的分析。以下是專訪部份摘要:

問:你認為在未來20年,領導人最重要的素質是什麼?他們應具備什麼最重要的特質?

領導人的特質不會變

答:領導人的特質並不會因時代的改變而變。一個好的領導人應該能提出一個可啟發鼓舞人民的目標,他激勵他們朝共同的目標、共同的遠景邁進。這是不會因時空不同而改變的。

現在這個時代比較特別的是,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密切的相互關聯、互為依存。我們清晰地感覺到彼此的存在,我們其實像是鄰居。透過電視的實況轉播,你可以在瞬秒間就立即看到戈巴契夫主席和雷根總統、布希副總統會面的情況。你聽得到他們的聲音。你也可以天天看到像亞美尼亞的地震或漢城街頭暴動的鏡頭。

現在的時代有一種立即的急迫感,今天的領導人需要有更快的反應,與當年仍靠帆船來往於各國政府間的領導人反應速度當然不同。換言之,你的反應必須敏捷快速而有彈性。但領導的本質,並沒有隨時間而變。

問:50年後,你希望大家記得你是位什麼樣的領導人?

答:我沒想過這個問題。我有任務在身,我要好好地去做,去保障人民的生存、福利,如果可能甚至富裕。如果我能做到這些,我就很滿足了。

如果我的人民知道我已經盡我最大的能力去做了,那就夠了。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 2


問:資源貧乏的東亞國家該如何保持未來的競爭力?以新加坡為例,國家應該設定什麼目標與策略、有什麼共同的願景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答:要持續成長與繁榮,首先必須要有開放的世界經濟,就像我們過去一樣。換句話說,就是要有自由的貿易,能夠引進原料、進入市場。

國家小,不能全面競爭

建立這樣的環境後,就要尋找自己的特長、最適合自己發展的地方。我們必須找出一條路,將現在所有的發展推到極限。因此,我們的方法就是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特長。

因為我們國家小,所以不可能全面性的競爭。就像參加奧運會一樣,如果你沒有足夠的人才,又要參加每一項競賽,當然會輸。要選擇自己有能力、有潛力的領域競爭。譬如我們相信新加坡有能力成為區域性的服務中心。因為我們居於有利的地理位置,也有完善的基礎建設。

新加坡共同的願景就是使得我們的人民,雖然數目少,但卻受過良好的教育,可塑性高,可以接受再訓練,能夠從一個行業轉到另一個行業,所以可以發展任何適合我們的行業。

一個理想的社會是每個人都能吃得飽、有房子住、有醫療照顧,以及能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有美好的未來。必須有強有力而廉潔的政府才能建立這樣的社會。強有力的政府要公平、誠實、不分人民的種族和性別,都有均等的機會。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做出自己最大的貢獻,獲得最大的回饋。

不管新加坡多麼繁榮進步,如果我走在新加坡的路上,看到幾百個人在街上乞討、拉小提琴或假裝拉小提琴來要錢,我會很不快樂。這表示我們社會出了某些問題,這些人沒有得到適當的機會。在有秩序的情況下,必須儘量給大家個人自由,但個人自由的極限是不能侵犯他人的自由。

要有高的道德標準,才有好社會

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有道德水準高尚的統治者、參與治理的人,以及道德水準高尚的人民。這樣,人民可以遵循法律所規範的適當行為,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必須分清楚。

如果有高的道德標準,就會有好的社會,做個好公民是值得的。


問︰全球化的浪潮席捲全球,對像台灣或新加坡這樣小型經濟體有什麼衝擊?小型經濟體該如何因應?

答:關鍵不在規模大小,而在於所處的位置,與是否可以快速調整反應。

面對全球化的真正的關鍵在於所處的是有利的位置,還是不利的位置。新加坡就是處於不利的位置。我必須讓新加坡人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如果新加坡不改變,就將遭受殘酷的衝擊。

新加坡非常小,而且是完全開放的經濟體。新加坡的貿易總額是GDP的三倍半,表示新加坡經濟靠的是全球市場,而不是國內需求。換句話說,世界決定了我們的命運,我們毫無選擇餘地,我們必須改變。

台灣不像新加坡那樣高度依賴全球市場。台灣的貿易總額與GDP相當,對世界衝擊的抵抗力好一點。但台灣也必須改變。如果台灣不改變,不面對中國競爭的現實,台灣將會輸掉這場競爭。

台灣跟新加坡一樣 命運不由一己決定

在未來的五年、十年或是五十年,不論台灣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並無法由台灣一己決定,而是取決於中國的情況與美國的情況。

新加坡是有自己的國防武力沒錯,但是新加坡是否可以和平的生存在東南亞,不是由新加坡自己決定,而是取決於國際權力的平衡,讓國際規則能發揮作用。新加坡的生存取決於聯合國安理會、美國、日本及其他強權。而現在,又多了中國有興趣參與東南亞地區。

新加坡的命運將由國際局勢來決定,台灣的生存也一樣決定於國際局勢。台灣應該專心致力讓台灣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我們要如何調整呢?每一個國家都要決定,下一步要往哪裡走。在機會與失敗之間,我們必須嘗試、創造更多的機會,否則只有失敗一途,沒有第三條路。

要有優秀的人挺身從政

問:但是如果政府效能不彰,人民該如何改變?

答:那就必須投票選出新政府來改變政府政策。

這就談到選擇。選擇有個關鍵,選擇並不是由政客來決定,而是取決於那些願意挺身參與的人。假如沒有優秀的人參與,不論投票是選A、B或C,都會面臨同樣的麻煩。台灣必須要有優秀的新選擇。

問:在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優秀的領導人必須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答:不管世界變化快還是慢,領導人就是領導人。領導人必須有堅定的信念,對於什麼有益社會有基本的觀念,了解政府是如何運作。而且,領導人要善於溝通,要能夠說服人民跟隨他。領導人也許有不錯的想法,但如果他無法以有說服力的方式清楚表達,再好的想法也無法執行,領導就不會成功。領導人必須要帶著大家一起走。

領導人是由社會內孕育而生的,每個社會都有屬於自己的領導人。不可能把布萊爾搬到美國當總統,也不可能把布希放到英國擔任首相。

領導人必須體現那個社會中的人的想法、情感與渴望。不過社會中一定有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見、對於現況有不同的看法。這時,領導人就必須要站出來,大聲說,「你們看!這條才是更好的路。」

問:你走訪亞洲,根據你的觀察,你認為什麼才是適當的兩岸關係?

答:維持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不要有衝突。沒有人要加速統一,中國已經明確地表達沒有統一時間表。

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去中國投資,但不會只在中國。日本與韓國在中國有很大的投資,但他們同時也投資東協國家、澳洲、紐西蘭、歐洲與美國。台灣也可以這樣做,才符合台灣的利益。
台灣不能被動。假如台灣被動,就會輸。台灣必須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

中國是青出於藍。中國人聰明、也學得快。但話說回來,我們也不笨,因為我們認識到他們聰明、學得快。如果我們不知道這個事實,那我們就是笨。知己知彼,才能進步。

年輕人要不斷學習新東西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408 - 3
 李光耀建議年輕人必須要精通一種語言,並且必須努力擅長第二種語言,這樣就可以和全世界溝通了。(圖為李光耀公共事務學院,天下資料照)


問:你對新加坡與台灣的年輕人有什麼建議?

答:我給兩地年輕人的建議,就和我給我孫兒、孫女的一樣。

第一,在一個快速變遷的世界,一生之中可能會換不只一次的工作或職業。年輕人很重要的是培養自己持續學習的能力,而且要不斷學習新發展的領域。

不論出現什麼新領域,資訊、通訊、生物或生命科學,都要有廣泛的學習興趣,不能只懂科學或是人文藝術。今天,新發展都是跨領域的,所以要具備廣泛多元的知識基礎。

第二,你必須要認清一個事實,現在所學的東西,在五到十年內就會過時,所以必須要不斷學習。還要記得,科技可能驟變,你可能就要跟著轉方向,然後就要再重新學習。

今天的年輕人至少必須會兩種語言。對新加坡人,我建議他們學英文與學中文。對台灣人,我建議學中文與學英文。

我的建議是,你必須要精通一種語言,並且必須努力擅長第二種語言,這樣就可以和全世界溝通了。

除此之外,強健平衡的人格是當然的必要條件。如果不能明辨是非,沒有榮譽感,就不值得信賴,不論有多優秀,也將成就不了大事。必須要先得人信賴,大家才會與你合作。

問:回顧過去,你滿意你的成就嗎?有什麼樣的事情你希望重來一次?什麼事情讓您最感到驕傲?

答:空閒下來的時候,心裡偶爾會浮現一些事情。

我回想我們的命運,其實我們自己改變不了任何事。在每一個關頭、每一個關鍵叉路口,我做了我的決定,一旦決定了,就不能回頭再決定一次。你必須接受自己的決定。

我在做決定之前,非常仔細考慮每一個選擇,選出我認為最好的決定,然後就接受選擇的結果。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功 是為政最大的驕傲。

我年輕的時候在英國居住了四年,成為一名律師,這段經歷改變了我的一生。我看到英國人在二次大戰前如何治理新加坡,也看到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如何治理新加坡,又看到了英國人如何治理英國。我當時下定決心,新加坡人應該自己治理新加坡,因為我們比任何人都更關心新加坡的福祉。從此我投身政治,改變了我的一生。

這是我做的選擇,我也竭盡所能,在一個兩百萬人的小島上,建立一個國家。

今天,新加坡依然屹立,安居樂業,持續進步,還不錯!我盡我的全力了。也許我可以做得更好。

對新加坡,我覺得最驕傲的,就是我們可以維持一個廉潔的體制。

不論你是華人、馬來人、還是印度人,都是以努力得到教育、以努力得到工作、以努力獲得升遷。這並不是說新加坡完全沒有歧視,華人還是比較喜歡雇用華人員工,馬來人也比較喜歡聘請馬來人,但政府不會差別待遇。我們希望在未來華人雇主可以平等聘雇所有人,這需要很長時間的進步。

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在我們的體制下都有機會,不論是富有還是貧窮,每個人都得到良好的教育、有健康的生活,而且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