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2015/2/28 「有能力、長得漂亮,為什麼還是過不了面試這一關?」

有能力、長得漂亮,為什麼還是過不了面試這一關?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8
2015-01
Web only
作者:路路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50228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bakokojp/8269960014


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面試前,到底該怎麼準備?怎麼穿搭,怎麼舉手投足,才能帶給企業好印象?現在連上館子吃頓飯,大家都會找google大神求教一番,如果拿這個問題來問我,我不會說儀容整潔不重要,但最關鍵的還是…

約了下午5點面試,不過這位小姐4點多就來了。只是我手邊還有工作尚未完成,所以雖然幾次瞥見她有些無聊地在會客室裡翻閱著自己的履歷,也只能抱歉地對她說:「我們還是準時開始。」

今天要談的職位,是數位內容編輯。看對方的履歷,在這個領域的資歷還算豐富,又提早抵達,想必是有備而來?或許可以就此終結對這個職務尋尋覓覓的迴圈了。這個年頭,找工作固然不簡單,但是找到適合的人才,一樣困難。對工作忙碌的中階主管來說,既要處理日常工作,又要花大量時間面談,每次結束一場面試如果不成,又得重新再來,說真的,我可能比對方還要覺得挫折。

5點整。這位小姐坐在對面。她面容姣好、口齒清晰,不諱言,又幫她加了不少分數。聽她娓娓道來過去的工作紀錄,看起來挺不錯的,我想。

只是,接下來兩個其實很「想當然爾」的問題,還是讓我失望了。

「你上我們官網看過嗎?」我問,「如果是你來做,會有什麼不同?」

「你說你是我們的臉書團粉絲,那麼我們最近launch了一個很大的活動,你有沒有注意到?你有任何建議嗎?」

碰到這兩個真正和「專業」相關的問題,她反而支支吾吾起來,簡單地說,就是事先她並沒有上我們的官網或臉書看過,當然更沒有想過。

我有些意外,這不是她所應徵的這個職務,未來要負責的業務和直接介面嗎?為什麼寧可早到百無聊賴,幾十分鐘過去,這明明滑兩下手機就可以完成的功課,都沒有做?

面試準備也要「客製化」

當然,這不是我面試人第一次出現的狀況,只是相較於之前曾經燃起的期待,當下失落的反差,更覺得巨大。

很多求職者都有這個疑問,面試前,到底該怎麼準備?怎麼穿搭,怎麼舉手投足,才能帶給企業好印象?如果拿這個問題來問我,我不會說儀容整潔不重要,但是最關鍵的,還是準備,而且,是針對企業「客製化」的準備。

畢竟,過去的豐功偉績固然可以作為能力的一種證明,但企業最關心的,還是你在未來的工作上可以如何發揮,對新的職務有沒有專業洞察,還有,到底邀請你加入團隊後,可以為現況帶來哪些不同。

弔詭的是,在我擔任主管多年來的經驗中,認真做到「客製化」這一點的人,卻實在很少。而且愈是有經驗的人,愈是容易以為一套武功足以走天下,偏偏實際上並不見得如此,於是意料之外的窘態,就會在現場出現。

至於「客製化」的內涵到底是什麼?我認為並不複雜,就是「把自己當作對方的顧客」,設身處地試想一下,那麼對方目前最關心的課題,就不難掌握了。

比方說,我在出版業工作,現在整個產業最關心的趨勢,當然是數位和科技的衝擊。只要問問自己,現在一個月讀幾本書?買幾本雜誌?吸收資訊和新知的管道,和以前比較有了什麼轉變?反過來說,出版業現在頭痛什麼、碰到的問題是什麼?該怎麼吸引讀者?不就有線索了嗎?除了某些比較專門、特殊的領域,其實大多數產業,都是可以從這個角度去延展的。

問題是,很多求職者不見得有這樣的意識。所以往往把時間花在其他「次要」的準備,卻在最核心的重點上,失了分。

都說現在就業市場嚴峻,但還是有很多待遇、環境都不錯的工作,一樣遲遲找不到人。我相信不少主管和我一樣,抱著最大的誠意,努力想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願意提供資源和發展的機會。

即使短短面談時間有限,仍希望儘量降低往後不適任的可能性,所以期待對方至少在合理、可行的範圍內,對職務本身先建立一定的理解。

換個角度看,現在連上館子吃頓飯,大家都會找google大神求教一番,把菜單、價格、有什麼好康,通通仔細研究清楚了。回到爭取真正的「長期飯票」上,這點homework,又算什麼呢!

(作者路路任職於出版業)<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