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2015/2/26 「大吃大喝後,來場微斷食吧!」

大吃大喝後,來場微斷食吧!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2/25
2015-02-24 Web only  作者:黃惠鈴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226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從尾牙吃到過年,你的腸胃已經備受折騰。風行日本、歐美的微斷食法,幫助你修復辛苦的腸胃。
 
許多人在過年期間,餐餐大魚大肉、外加點心消夜伺候,著實過得「豐盛有料」。現在該讓腸胃道放假,重新設定身體機制了!

何不試試日本、歐美等地風行的「微斷食」概念?

日本抗老化醫療的先驅、滿尾正博士在《60而健》書中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腸道疲倦感會累積,功能也跟著下降。因為消化、吸收能力變差,引發便秘或腹瀉等狀況不規則地出現,結果變成容易生病的體內環境。每日保養及定期修復,能讓腸道環境維持良好狀態。

他指出,每日保養要靠積極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以及含有維生素B1的大豆製品或海苔等食物。而定期修復,「就是一年一次的微斷食,春季和秋季是最適合執行的季節,」滿尾正強調。

蔬果汁斷食法

他主張的微斷食,是以具有調適腸道環境功能的生鮮番茄和紅蘿蔔等黃綠色蔬菜為主,再搭配一種水果榨成果汁。例如,以一顆番茄、一根紅蘿蔔、半把菠菜、三片萵苣,再加蘋果或檸檬和水一起榨汁。

微斷食那一天整天,就喝這樣的蔬果汁。早、午、晚各喝一杯,取代三餐。隔天就吃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滿尾正認為,一年一次,只喝蔬果汁的微斷食方法,既不會對精神和肉體造成負擔,又能讓腸胃及肝臟完全休養。「如此一來,消化、吸收、肝等各種身體機能都會重新設定,功能會比以前好,」他分析。

一周兩天只吃四分之一

除了「滿尾正」流的蔬果汁斷食法,也可以試試兩年多前從英國崛起,之後跨越大西洋,風靡到美國的「5:2」間歇式斷食法。

這套斷食法主張,一個禮拜有五天可以正常飲食,挑兩天進行微斷食。微斷食時,一天能攝取的熱量,降到平日所需的四分之一,例如女性限制在五百卡路里,男性限制在六百卡路里。

同時,在微斷食的這兩天只吃優質蛋白質(例如瘦肉、蛋、魚類海鮮、黃豆製品、低脂奶類製品)、低醣、蔬菜水果等好食物。

因為容易執行,「5:2」間歇式斷食法立刻成為好萊塢明星的減重新寵,包括碧昂絲、珍妮佛羅培茲、班‧艾佛列克等紛紛跟進。

儘管陸續有研究指出斷食有提升免疫力等諸多好處,但要提醒的是,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

美國權威醫學網站「網路醫學博士」(WebMD)特別指出,糖尿病患者不要斷食,即使只是短時間斷食,因為會導致血糖急遽升降。

另外,孕婦、哺乳的媽媽、或慢性病纏身、老人家與孩童也不適合。

在身體許可的前提下,來場微斷食,喚起早春的活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