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2015/2/18 「學設計、找需求,逛過超市沒?」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學設計、找需求,逛過超市沒?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2015/2/16


走出國立新美術館到外苑東大道,背對著東京中城購物廣場,在六本木大道時,一定要順便去超市──明治屋(編按:日本第一家進口食品、洋酒的專賣店)看看。

我總是會去那裡看商品的包裝。例如:義大利的巧克力、法國的果醬、南美的調味料等。有許多進口食品的包裝,都充滿著設計感。光是擺著,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除了明治屋以外,像在成城石井、紀伊國屋等進口國外食材的高級超市裡,我也會仔細地檢視食材包裝。

關於食品的包裝設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讓消費者在看到食品的瞬間,就能產生「看起來好好吃喔」的感覺。而這樣的包裝,多半也能拿來當成設計或是服裝搭配的參考。

雖然,我主要的工作不是食品相關,不過觀察食材包裝,可以幫助我將腦中的想法較清楚地傳達給設計師。例如,我常會說:「就像是○○○罐頭上的條紋設計」,或是「採用△△△巧克力包裝的質感」等。

從量販店到商店街,超市店家實在多不勝數。不過,總體來說,日本的超市還是缺乏「設計感」。或許有人認為,「超市」不就是購買日常用品、食材的地方,不需要太多設計。可是,我覺得多些設計感也不賴呀。因為,如果商品包裝能多點設計的話,就能讓「日常購物」這樣的例行公事變得更加有趣。

逛超市時,除了商品包裝外,一定要檢視商品的陳列架。一家商店的經營好壞,光看陳列架上的商品狀況,就能馬上分辨出來。如果陳列架上總是空空蕩蕩、品項稀少、補貨不足,那麼店員一定也不清楚市場上推出了哪些新商品。

最近,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情。比方說,我接到與我完全不同領域的店家委託,希望我能幫忙設計食品包裝;還有製作備前燒(代表日本陶瓷器之一)的陶器師傅,邀請我擔任顧問,希望我能規畫消費者會喜愛的商品……。這些委託,讓我有機會體驗以前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工作。

對一般人來說,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的工作內容,或許會感到焦慮、不安,但我完全不會。或許,就是因為我每天都會逛超市,這種與我們日常生活緊密連結的地方,並且不斷觀察陳列架上的商品,所以比其他人更能掌握一般消費者需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