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2015/2/27 「台灣品牌大陸進擊!用強國人打強國市場」

台灣品牌大陸進擊!用強國人打強國市場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2/25
2015-02-24 Web only  作者:黃亦筠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227
圖片來源:flickr@Laineema CC by 2.0


過往,台商多用台籍幹將打中國市場。但面對智慧手機的割喉戰,華碩使出新招。

對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而言,智慧手機是打一場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仗。

「智慧手機要進入大聯盟,」沈振來在農曆年前的法說現場重申他的目標,在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中國,要攻入前10強。

但國內外科技產業分析師都直言,在中國品牌大舉加入戰場後,智慧手機產業已陷入紅海漩渦。這也意味,華碩要面對隨便一點名,就有小米、華為、中興、酷派、魅族等等,一堆中國在地「番王」築起的性價比高牆。

華碩決定用「以當地制當地」,成為台灣企業最新的用人策略。中國是網友口中的強國人的市場,當然,就用最了解強國思維的強國人來打自己的市場。在這一波台幹流往大型陸企的潮流中,華碩竟逆勢找大型陸企的高幹操盤中國智慧手機市場。

力用強國人:中國手機大廠前研發副總操盤

2013年底,中國通訊大廠中興的研發副總王勇,悄悄跳槽華碩。

兩岸科技品牌消長,從台灣廠跳槽陸企的大有人在,但從大型陸企轉而效力台灣科技廠的高幹,就稀奇了。

王勇會想跳槽華碩,據了解薪水不是關鍵,而是華碩承諾給他舞台,將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交由他操盤。據了解,王勇除了直接對口華碩中國操盤老將石文宏,更直接報告給執行長沈振來。

「用強國人打強國人的市場,」一名台灣科技廠高層直言,是省事、快速的作法。

從山寨手機開始練兵起,中國手機製造供應鏈早已非常成熟。王勇來到華碩後,去年初,他就帶著沈振來一連見了許多中國手機供應鏈業者,甚至悄悄改變華碩研發製造的流程。

過去華碩手機研發和設計全都在台灣,王勇操盤後,他找了三、四間中國代工廠先做設計,再回傳台灣微調修改,加快速度迎合中國市場的需求。

王勇操盤下,第一支價格799人民幣的華碩「飛馬」智慧手機,去年12月在中國推出,就是衝著小米等中國品牌而來。飛馬,也是華碩首度操作雙品牌策略。

先飛馬,後ZenFone2

這支中階智慧手機,首輪15分鐘就賣光,被沈振來稱為今年6ZenFone2在中國上市前的先行步隊。沈振來定位ZenFone主打開放市場和網路通路,王勇操盤的「飛馬」則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電信通路為主。雙品牌的作法,算是依客戶進行產品差異化。

以華碩手機在中國去年70萬到80萬台的低基期的銷售量規模來看,要到達到沈振來訂下排入前10名的目標,銷量需要倍增。飛馬顯然成為華碩智慧手機衝刺中國市場的另一支要角,這也代表王勇角色的舉足輕重。

華碩發言體系對飛馬及中國市場,十分低調,不願對飛馬作太多預估及評論。

「中國對智慧手機產品的影響力,我預估也會是最劇烈的,」沈振來不諱言中國市場變化的範圍很大,如果達成一%的市占,就代表可多出四百萬支的量。但中國市場的成長趨緩,對後進市場的品牌,也是不能忽視的挑戰。

補軟體領域的不足

王勇的出現,對華碩智慧手機來說,算是一種異質加分。

相較於沈振來及華碩多數高層,多出身硬體製造專業,軟體也一直是華碩的弱項。但出身中興研發部門的王勇恰好相反。

一名熟悉王勇的台灣科技人士分析,王勇懂軟體,他和中國多數手機品牌操作雷同,多採硬體委外,以軟體為中心的操作反而是他擅長的。飛馬的軟體部分,就是由王勇主導,硬體設計則委外代工廠,用速度和中國同業肉搏。

有趣的是,「飛馬」這個新品牌名稱。華碩的英文Asus源自拉丁文Pegasus,正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匹飛馬。

用「強國人打強國人市場」,強兵騎飛馬,能不能兵強馬壯,一飛衝天,2015年就是關鍵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