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2015/2/27 「度假天堂美名不再 東南亞成恐怖行動溫床」

度假天堂美名不再 東南亞成恐怖行動溫床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2/25
2015-02-12 Web only  作者:賀桂芬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227 - 1
圖片來源:鍾士為
 東南亞有上億回教徒,他們大多主張和平,只有極少數奉行宗教極端主義,主張建立回教國。但就像IS一樣,這些回教激進份子,人數雖少,卻危險。

 

記得張安薇嗎?一年四個月前持續 一個月多佔據媒體頭條的名字。

28日晚間,張安薇現身一個小 輩的婚禮,寶藍色的長裙、淡妝和盈盈笑意襯托下,已難察覺悲苦。

前年1115日,張安薇和夫婿許立民在東馬沙巴洲東海岸島嶼渡假村渡假時,被菲律賓回教激進組織「阿布薩耶夫」綁架。

事發當時,許立民便已被槍殺。張安薇則在被擄36天之後,由馬英九總統姪子余靖參與的美國特種部隊突襲救出。

被綁期間,「我被綁匪拖著在森林裡到處躲政府軍的空襲。」一年之後,張安薇的腳踝還沒痊癒,走路一拐一拐的。

她獲釋之後,事件很快被國人淡忘,仍絡繹不絕到沙巴渡假潛水。

「其實那地方非常危險,在我之前和之後,持續不斷地有人被綁架,」獲釋後不曾停止關注該地區情勢的張安薇說。

「台灣媒體都說那裡是安全美麗的潛水天堂,外交部也沒有把它列入旅遊警示區,我們才安心去玩,」脫困回台後,張安薇才發現,國外很多國家,早已把東馬菲南這塊交界地列為高危險區。

外交部一直到張安薇事件之後,才將沙巴州列為代表「高度小心」的橙色警示地區。實情是,那裡「早就平均一個月一件綁架,」當地媒體人馬明指出。

東馬菲南交界的海域淪為恐怖行動和犯罪的溫床,一部份緣自前馬來西亞馬哈迪當政時,大規模發放身份證給上百萬菲南回教徒移民沙巴,即所謂的「M計劃」。

當時沙巴地區由反對黨、當地原住民「嘉達山杜順」族的長老百林吉丁岸掌政。

馬哈迪為了讓執政黨國陣拿下沙巴政權,遂藉著廣召有地緣之便的菲南回教徒移民沙巴,成功改變沙巴的選民結構,奪下沙巴政權,卻也因此種下亂源。

移民到東馬的菲南回教,不乏貧窮激進的玩命之徒,他們與留在家鄉的親友連成一氣,專門綁架東馬有錢人和外國旅客。

除了綁架張安薇的阿布薩耶夫之外,那塊區域還有不少主張建立回教國的類似激進組織,一方面與菲律賓政府作戰,一方面靠綁架獲取贖金。目前在這些綁匪手中的外國人質,據信還有十數人,其中有德國人、瑞士人和中國大陸人。

更嚴重的是,IS靠著凶殘手法聲名鵲起之後,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一帶的回教激進組織明顯向IS靠攏看齊。

IS的成員,外國籍有兩萬多人,其中有超過500人來自印尼,50人左右是馬來西亞人,和100名左右的菲律賓人。

印尼反恐部門指出,印尼有愈來愈多激進回教徒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或直接加入IS,或接受IS的訓練,返回印尼擔任種子教練,複製IS模式。

去年,馬來西亞也先後逮捕51名與IS有關的人,這些人都是取道馬來西亞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其中19人甚至已經在策劃炸彈攻擊吉隆。

菲律賓更是不少激進組織直接宣誓效忠IS,阿布薩耶夫和民答那峨叛軍班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便是其二。

台灣有數十萬來自東南亞的回教徒外勞和看護,深入台灣的家庭和企業,但「國人對廣大的回教世界毫無興趣,更遑論認識或了解,」張安薇說。

東南亞有上億回教徒,他們大多主張和平,只有極少數奉行宗教極端主義,主張建立回教國。但就像IS一樣,這些回教激進份子,人數雖少,卻危險。

危邦不居,亂邦不入,國人經商旅遊,搜集資訊顯然不能只根據不關注國際時事的國內媒體,外交經貿部門的駐外單位,對駐在國的了解和掌握,顯然也不足夠,以致無法提供國人正確即時的資訊。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227 -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