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15/2/23 「全體工作人注意!2015開工必知5大薪資趨勢」

全體工作人注意!2015開工必知5大薪資趨勢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8
2015-01
Web only
作者:蔡茹涵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50223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simon__syon/14484123911


今年加薪你有份嗎?就看這5件事和你有沒有關…

結束元旦4天連假,現在的你還陷在「收假症侯群」中,還是開始盤點工作,準備大展身手?

根據104人力銀行人資學院最新發佈的「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5大薪資趨勢你不得不知。

關鍵趨勢1:超過38企業將在今年調薪

104人力銀行人資學院「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指出,超過38的企業確認,將在今年度施行調薪,但具體執行作法則依產業別與職務類型而定。

其中,68.2%為按照績效調整個人薪資,如實反應個人貢獻度,是最普遍的作法。26.5%為依照職務類型調高薪資,如科技界的RD(研發人員)等重要職務,將有很高機會獲得調薪;13.2%的企業則採用「調高變動獎金」的方式,直接反應景氣與營收。最後,人人平等、齊頭式的全面調薪,僅有10%的企業採取這項做法。

為什麼要調薪?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指出,低薪話題不斷延燒,愈來愈多企業已經意識到:必須分享利潤、給予相對應的報酬,在爭取人才上,才會有吸引力。

關鍵趨勢2:年終獎金平均1.31個月,創4年來新高

值得期待的是,2014年終獎金將由去年平均的1.16個月,攀升為1.31個月,創下4年來新高!

其中,已連續3年高佔年終獎金數字第一的金融業,平均可領超過2.24個月;光學光電業其次,超過1.65個月;電信通訊業則有1.51個月。至於囊括餐飲、旅遊、批發零售等各大領域的服務業,今年年終平均為1.27個月,儘管未能排上前三名,增幅卻較去年成長近3成,「彈力」最高。

關鍵趨勢33大需求最高職務v.s薪資成長最快職務,今年炙手可熱

張雅惠指出,104人資學院歸納出的年度關鍵職務,可略分為2大類別:

「職務需求量最大」前3名:

國外資深業務(平均年薪71.5萬元,工作機會年增22%

國內資深業務(平均年薪79.4萬元,工作機會年增22%

資深軟體設計工程師(平均年薪91.7萬元,工作機會年增42%

上述三項職務,為企業需求量高,可以說是市場上「供不應求」的搶手人才,只要有能力,自然會有工作找上門。

「薪資成長度最強」前3名:

資深人力資源專員(平均年薪67.2萬元,工作機會年增58%

軟體專案經理/副理(平均年薪139萬元,工作機會年增53%

客戶服務經理/副理(平均年薪116萬元,工作機會年增73%

上述三項職務,雖然供給量相對較少,但無論需求、薪資成長幅度都正快速攀升中。專心經營好個人專業,年薪總額可望持續增加。

關鍵趨勢4:自己的薪水自己拼!「變動薪資」成為企業主流作法

一般來說,薪資可分為「固定薪資」與「變動薪資」兩大類別。前者為每月固定收入,後者則是績效獎金、特別獎金等不定期、不定額發放,且往往與工作表現高度相關的數字。

104人資學院營運長花梓馨指出,變動薪資將逐漸成為企業主流作法,特別是針對高階主管或專業經理人,變動薪資佔整體薪資的比例,已由去年的10%上升至19%

不過,變動薪資的比例該如何拿捏?花梓馨強調,這非常考驗企業的智慧;一旦比例過高(如變動薪資佔整體比例超過8成),可能造成精英幹部得失心過重,反倒造成反效果;比例過低則可能因太過無感,缺乏激勵效果,變成員工口中「無可無不可」的雞肋政策。

關鍵趨勢5:「與公司發展方向一致」的員工最容易被加薪

工作績效和態度都是加薪的基本條件,但「關鍵條件」為何?中租迪和企金人力資源部協理黎彩彤指出,最重要、卻也最容易被 人忽略的一項,就是「你是否與公司的發展方向一致」。

「如果表現好的人很多,獎勵名額又有限,就會留給那些未來符合公司發展方向的同仁,」黎彩彤坦言。她舉例,如中租迪和近年來大力提倡外派,願意祭出1.8倍的薪資加給與機票補助,鼓勵同仁們勇敢走出台灣。這樣的員工,當然就會成為公司率先獎勵、留才的目標。

面對公司未來一年的計畫,你的專業可以如何發揮?你對職涯的期待是否與公司未來走向一致?不妨趁著新年開始仔細思考,也許這就是你今年大幅調薪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