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2015/2/18「DoubleX創辦人漢娜.羅辛 2020年女力主導職場分配權」

DoubleX創辦人漢娜.羅辛 2020年女力主導職場分配權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12/24
整理撰文/潘俐婷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50218


電影《勇敢傳說》(Brave)中,那個努力改變命運,勇敢追尋夢想的紅髮公主梅莉達,不僅是皮克斯動畫電影的第一位女性主角,更顛覆了迪士尼動畫女性溫柔婉約的形象。而現實生活中,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IBM第一位女性首席執行長羅睿蘭(Ginni Rometty);彭蕾是阿里巴巴集團重要的女性高層;韓國總統朴槿惠,以及全球前30大企業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的執行長佛斯特(Maria das Gracas Silra Foster)等女性也翻轉了以往職場是男人天下的刻板性別印象。這些女性逐漸在科技、政治、管理等領域展現其卓越領導力,顯示了全球女性地位大躍進。

經濟和教育讓父系結構鬆動

女性網站DoubleX創辦人漢娜.羅辛(Hanna Rosin),在2010年一場TED演講中說明,父系社會結構是如何產生變化的。漢娜指出,在美國人工生育診所有75%的夫妻開始希望能生女孩而非男孩;而在嚴謹的父系制度社會,如南韓、印度、中國等國家的家庭也不再對長子有著強烈偏愛。以南韓為例,過去的南韓女人在民法中被視為次等地位,如果無法生出男生的話,更可能會被當成家裡的女傭,甚至有的家庭為了生男孩,發生請神靈殺掉女孩的情況;但在1980年代,南韓政府為了加速國家工業化,採取讓女性進入勞動市場的做法,於是逐漸改變以男性為主的傳統價值觀。

另外,中國許多私人企業開始興起之際,女性會開始做一些小生意;在印度,貧窮的女性為了要在電話客服中心任職,於是開始學英文,學習速度甚至比她們的配偶還要快。

女性上大學的比例逐漸增加、男性大學生減少的原因,一方面是男性很少回到學校進修,加上他們習慣認為自己是負責家庭生計的人,所以較沒興趣在學校建立他們的人際網絡。還有一項「男孩危機」的相關研究,就是針對較年輕的男孩,發現他們在上課時比女孩更容易分心,而且學習成績也低於女生,有的研究認為原因可能在於女生多會乖乖坐好聽課,而男生他們比較無法專心,尤其有一些偏語言的課程,這方面男孩就比較不擅長,導致他們學習效果不彰。

女性投入經濟場域,讓各國的父系社會結構逐漸瓦解;而女性受教育的比重增加,則讓她們在全球經濟場域中,表現逐漸比男性還要突出,這現象也開始影響到社會整體的文化與價值觀,如愛情故事、婚姻形式、男女交往的模式,以及對超級英雄形象的詮釋,都已截然不同。

電影與統計學 見證男女權力移轉

漢娜進一步表示,從大眾文化中也可以深刻體認到男女刻板印象正在改變。舉例來說,傳統價值觀的女性被認定應當是柔和的,而男性則須具備陽剛、粗曠的特質,以廣告所塑造出的萬寶龍男人(Marlboro Man)為例,當中以牛仔所展現的男子氣概,就是美國典型的男性形象。

但男女傳統印象在美國文化中逐漸產生了變化,男性竟然也被冠上「吊車尾男」的名稱,意指沒有魅力、痛恨社會、找不到工作的失敗者、老是賴在沙發的啤酒男等,他們以不同形式的特質出現,甚至還被貼上最性感字眼的稱號,展現柔性、軟弱的一面。而女性則變得比男性更加強勢,開始扮演起英雌的角色,如安潔麗娜裘莉、女神卡卡,大家慢慢對她們手上拿把槍帥氣演出的畫面習以為常。

漢娜預言︰「未來10年從15種工作領域中,就有13種會被女性所主導。」女性逐漸掌管一切的情況正在發生中,因此每個人都應當開始正視男女間權力轉移的事實。

家庭收入女男天花板傾斜

有人會質疑男女間權力轉移是短期女權主義的活動所造成的改變,但漢娜指出,「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從男女收入方面來看,1973年開始,女性開始大量湧入勞動力市場。當時經濟結構也產生了分化,分成高技術高薪資和低技術低薪資工作,而中等技術和中等報酬的工作已開始被淘汰。後來經過40年,男女都脫離中產階級,但唯一不同的變化是男性有停滯不前的現象,女性則在高技術性的工作急速攀升。」

另外,家庭情況也有些改變,妻子的工資開始超過丈夫,躍居家庭收入的第一位,並且年輕的單身女性工資也開始超越了男性。「我認為這些事實的原因來自於經濟模式的轉變,從工業時代製造業到現今的服務業,女性似乎較能彈性適應這經濟發展的腳步,這與任何女性改革運動無關,完全在於當下所處的經濟時代,讓她們必須調整自己去做改變。」漢娜表示。

柔性改變經濟體系的女力

在女性導致全球經濟結構轉變的同時,漢娜分析原因是因為過去製造業與現今服務業所需要的技能大不相同,現階段正是資訊及創意型經濟崛起之時,此新經濟型態需要的是安定、專注、溝通、善於傾聽的能力,女性的能力與特質正符合了這種需求。「尤其是女性具備智慧、集中精神的能力,這些有益於她們學習新技能。」因此,女性更能在變動環境中工作,表現也會比男性還要好。漢娜指出,像是目前新興的老人護理或健康相關工作,這些早已是女性在家熟悉上手的事務。

再者,現在的高階管理者並非單用發號施令方式就能達到目標,真正的領導者要懂得與員工溝通、聆聽他們的需要、妥善化解衝突,並且凝聚團隊力以激發出成員的創造力,如此才能穩健帶領組織走下去。因此,針對現在經濟型態,每個人所需要的是多方的智慧、穩定與聚焦、傾聽與溝通,以及在更加變動的環境中工作的適應能力,這些正是女性優於男性的特質。

同時,女性在進入職場的頂端位置時,也為勞動階級創造出一些工作機會, 形成一種連鎖效應,就是家庭主婦們在家所免費做的事,像帶小孩、照顧老人以及準備三餐等工作需求正增加中。

女性崛起 讓玻璃天花板變高橋

不過,列舉這些女性卓越表現的事實,目的並不是要打擊男性的自尊,漢娜表示,因為有很長一段時間,女性一直活在稱為「玻璃天花板」的障礙之下,難以提升至領導階層,不平等的經濟領域造成男女處於敵對的局勢,即使女性擁有優越的才能,但要突破這片玻璃天花板更是困難重重。

「我的用意是提醒大家應該開始面對這經濟結構、社會文化轉變的時刻,即女性力量正在崛起。並且,男性與女性這層關係應該突破玻璃天花板,像是一座高高的橋樑,雖然站在上面會有害怕的感覺,但也讓人可以眺望美好的風景,不用擔心有人會切斷繩子,也沒有讓人掉下去大洞。而且,每個人都可以一起上去,使這座橋運作更順暢。除了沒有性別刻板印象、沒有計謀,大家公平競爭。」漢娜亦強調說:「女性必須要有自信,了解到自己有資格站在這座橋上,也具備所有要通過這座高橋所需要的技能和經驗,然後跨出第一步並且放手去做。」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