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2015/2/18 「獨行山道,找尋自我」

獨行山道,找尋自我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2/11
/Christopher Solomon;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218
一對紐約長島來的夫妻走在山道上(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太平洋屋脊山道,從墨西哥延伸至加拿大,總長四千兩百六十四點八公里,經常被稱為「美東的阿帕拉契山道」,而其實太平洋屋脊山道比阿帕拉契山道更長,更荒僻,更難行,也更雄偉壯麗。

太平洋屋脊山道的南邊起點,是墨西哥邊境附近的沙漠灌木叢,沿著內華達山脈與喀斯喀特山脈不停向北攀爬延伸,穿過莫哈維沙漠西側,越過加州紅杉國家公園和優勝美地大草原,蜿蜒通過火山口湖國家公園附近的奧勒岡森林,繞行華盛頓州的火山邊緣。

一九九五年春天,喪母又失婚的史翠德獨自走上太平洋屋脊山道,想擺脫煩惱,尋覓自我。她沈重的行囊中有一本女詩人芮奇的詩集,腿上則有不久前注射海洛因所留下來的瘀青。她從莫哈維沙漠出發,沿著山道,艱難朝北而行。她不知道能堅持多久,不知道自己會找到什麼,只是一心邁著步伐往前走。

史翠德最後走完了大約一半的山道,並在二○一二年春天將這段故事寫成文字,出版了《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一書。這本回憶錄不但暢銷、改編成電影,也讓許多女性讀者相信自己可以在這條艱困的山道上改變自己的人生。

五十三歲的柏蘭尼是拉斯維加斯賭場的發牌員,結過三次婚,也離過三次婚,認為自己無法與人建立持久健康的關係,覺得身心俱疲,生活毫無動力。偶然之間,她拿起史翠德的回憶錄,頓時覺得史翠德的文字打入她的心裏。

柏蘭尼原本就喜歡健行,但安排的行程總是一天就能走完。她心想,既然史翠德能夠做得到,她也可以。於是她從墨西哥邊境出發,花了三周,獨自走了將近四百三十公里的山路。

史翠德說,她已經收到將近一千名讀者的來信,說她的書鼓舞他們出門健行、接觸自然。

非營利組織「太平洋屋脊山道協會」的資訊專員哈斯克表示,史翠德的作品喚起民眾對於長途背包徒步旅行的喜愛,他遇過不少因該書而走上山道的短程與長程背包客。在二○一三年,太平洋屋脊山道的健行人數破了紀錄,管理單位總共發出一千零四十四張入山許可給「全程行者」(從墨西哥一路走到加拿大),另外還有八百二十二張發給健行超過八百零四點七公里的旅人。
史翠德的經驗不只鼓舞了女性,史翠德表示,至少一半來信的書迷是男性。

索芙麗曾任太平洋屋脊山道協會成員,現在與丈夫在加州經營一間免費青年旅舍提供健行者投宿,她擔心民眾誤將史翠德的書當成指南,畢竟史翠德在山道上犯了若干新手才會犯的錯誤,但也感激史翠德激起民眾走向戶外探索自然的興致。

哈斯克相信這本書將發揮長久的效應,激發讀者離開塵囂,在探索壯闊的山嶺之際,同時探索渺小的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