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2015/2/19 「跑步 讓我「學會放棄」」

跑步 讓我「學會放棄」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5/2/11
/楊雅筑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50219


空間寬敞、明亮的Rest & Run 活力廚房,雖然是中午用餐時刻,也不會讓人感到吵雜擁擠,維持自有一格的舒服步調;店內貼心設置的專屬淋浴間與置物櫃,讓跑友們在跑完後也能輕鬆舒服地用餐,補給身體營養;菜單以清爽的地中海飲食為主,更特別為跑者設計無負擔又營養均衡的「活力套餐」;員工雖然清一色穿著簡約的黑色制服,卻搭配色彩繽紛的跑鞋,穿梭現場提供親切的服務。

Rest & Run活力廚房負責人程巽凱一邊招呼顧客,一邊用有節奏卻不躁進的語調分享著他的個人慢跑史,很難想像,看起來精神奕奕、充滿活力的他,在34年前是個破百公斤的中年男子,「當時的我,只覺得自己又老又胖又沒用,身體也不好,跑50公尺就沒力,根本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挑戰馬拉松。」

為了跑步 我想瘦!

「第一次接觸跑步,完全是為了減肥!」程巽凱回想起在國外念書的那段時光,露出了笑容。當時重達90公斤的他,純粹是以減肥為目的跟著朋友到山上越野跑,加上嚴格的飲食控制,2個月就瘦了20公斤;但是,學生時代生活結束後,從國外到台灣,工作始終忙碌的程巽凱放下了跑步,15年內竟然胖了30公斤。

「真的是以12公斤的速度在增肥,還變得比以前更胖,3年多前,覺得天啊我不能再這樣了,尤其是察覺了身體的狀況。」為了健康,程巽凱開始維持固定騎腳踏車的習慣,那半年,他感受到運動的美好及其帶來的正面回饋,讓身體慢慢出現改變,也激起他重拾跑步樂趣的念頭。「我永遠記得那天,睽違15年的第一次跑步,我用盡全力,像是要飛起來的感覺,非常痛快又感動,雖然只是短短50公尺的距離,我就已經喘到必須停下來。」

程巽凱笑說,為了讓自己可以繼續享受這種飛奔的痛快,他下定決心開始減肥,「因為以我當時肥胖的身體根本跑不動啊!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點,大家通常是先跑步所以瘦了,而我卻是為了跑步,決定要瘦下來。」

熱情驅動跑得更快更遠更好

為了讓身體更適合跑步,程巽凱除了固定一星期45天、1個月約160公里的慢跑訓練之外,還發揮實驗精神研究並嘗試各種不同的減肥方式,他指著店裡一排滿滿的飲食與營養相關的書籍說,「這些書我每一本都看過並親自體驗,我家還有更多。因為我後來發現,吃進去的東西很重要,吃得好不僅可以讓人健康減重,還可以幫助運動效率更好。方法對了就不用那麼辛苦!」

舉例來說,程巽凱發現徹底排除人工食品,只吃看得見原形的天然食物,能讓身體的狀況更好;另外,他也學習專業運動員將訓練分為恢復期、基礎期、專項期、比賽期的概念,按照4個週期不同的需求調整飲食比例,讓身體充飽能量。

在按部就班的訓練與飲食搭配下,程巽凱在2013年東京馬拉松完成自己人生中的初馬(第一場42公里馬拉松);1年後,他進步到以4小時9分的成績完成萬金石馬拉松;更因此在3年內健康地瘦了25公斤,完全沒復胖。

「我所做的一切,不管是訓練或瘦身,都是為了跑步。因為喜歡跑,就想跑得更快更遠更好。」程巽凱解釋,每個人慢跑的驅動力都不同,有人想減肥,有人是為了樂趣,有人為了紓解壓力,有些人則是想自我挑戰。而他從小沒有特別熱愛的運動,就是喜歡跑步,熱愛跑步就是他的動力,「我認為任何運動都很好,但你得找到運動的動力,才能持續下去。」

飲食與慢跑的美味關係

「很多人會認為,運動得那麼辛苦,好不容易消耗一些熱量,如果吃了東西不就又前功盡棄?但其實一份好的食物所提供的,絕對不只是熱量,而是身體需要的營養。飲食和運動的關係是很微妙的,只要一點點調整,你就會看到差別。」對於飲食研究出一套心得的程巽凱,為了分享正確的飲食觀念,並結合他熱愛的慢跑運動,仿效日本對於跑者的友善設施,在2014年底開始正式營運Rest & Run活力廚房,從一位業餘跑者變成一家跑步餐廳的老闆。

程巽凱指出,Rest & Run活力廚房代表的是一種小酒館美食學(Bistronomy),「這是法國近幾年興起的概念,將小酒館Bistro與美食學Gastronomy結合而成的新詞。」

Rest & Run提供的不僅是美味好吃的食物,更是一種以嚴謹營養架構為基礎的飲食觀念;他們的員工也是一群熱愛慢跑的團隊,「在這裡,只要你是去參加馬拉松賽事,我們都會給榮譽假,當你破了個人最佳記錄,還可以再放假一天。」

聽起來經營跑步餐廳好似簡單,但程巽凱表示,光是要找到理念契合的廚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為我堅持不用人工調味和過度烹調,講求天然食材與均衡的營養。在和十幾位廚師接觸過後,才終於遇見Joe。我們的理念一拍即合,更重要的是,他設計的菜色不如一般刻板印象,認為健康的食物或運動員菜單總是調味平淡、枯燥無變化。」

程巽凱強調,主廚Joe是日式料理師傅出身,並曾前往法國4年,學習南法地中海料理,所以店內菜單便主打以地中海料理中和台灣當季的自然食材,加上恰到好處的烹調方式,完全排除人工調味添加,清爽無負擔,更重要的是︰還很美味!

此外,Rest & Run活力廚房更邀請長庚大學營養學專家劉珍芳指導完成均衡營養的目標,就連2012倫敦奧運馬拉松國手張嘉哲也是Rest & Run活力廚房的首席顧問,協助規劃運動基礎期控制體脂肪的均衡套餐,以及針對專項期或比賽期所需要的優質蛋白質修補或超醣特殊補給。

「運動完後來Rest & Run活力廚房享受美食真的不用感到罪惡,因為專業廚師、營養師和運動選手組合起來的團隊,絕對能為營養價值和熱量把關。」

向前跑起來的執行力

15年胖30公斤的中年男子,變身為2年內健康減下25公斤不復胖的活力跑者;從跑50公尺就氣喘吁吁,到完成42公里全程馬拉松;從單純喜歡慢跑,到創立台灣第一家跑步餐廳。程巽凱說,開始跑步到喜歡上跑步,最大的變化是︰執行力變好了!

「我畢業後一路曾經做過記者、特助、公司的管理部經理和業務部經理,到現在我已經在獵人頭產業耕耘近10年,其實我和一般上班族沒有不同,一樣白天工作、下班生活。然而跑步讓我離開當沙發馬鈴薯的日子,更開始覺得很多事情不『起而行』立刻展開行動就太浪費時間了。」從動動手指轉電視到穿上跑鞋動起來,程巽凱認為慢跑激發了他的執行力與行動力,對生活和工作的態度比以往積極許多,另外,意志力也更加堅強。「因為,馬拉松是一種痛苦的過程,在熬過痛苦的路上,能砥礪你的心智,增加抗壓力。反饋到職場中,最能明顯發現,身體變好了,情緒管理也變好了。」

從「不要放棄」到「學會放棄」

對於程巽凱而言,每次的比賽破個人紀錄都是興奮的,代表他一次次成功挑戰以前無法完成的事。但更多美好的感覺是來自於,程巽凱找到不同的自我肯定方式,他笑說,「這樣說起來好像很驕傲,但跑步真的讓我覺得,我自己其實很厲害!因為跑步跟其他運動不一樣的是,它不需要拚個你死我活,比較像是要把一件事做好,不用跟別人比較,甚至可以不用跟自己比賽。」

不過,一路堅持對慢跑的熱愛與信念的程巽凱,向來堅持喜歡的事就要做到最好,他卻強調,「跑步教會我最奇妙的一件事情,就是一開始我們都要堅持『不要放棄』,但最後我們得『學會放棄』。」

最近因為求好心切連續比賽而受傷休養中的程巽凱這樣解釋,慢跑界大家都知道「超馬媽媽」的故事,她曾是全台灣最會跑、跑最久的女人,但卻在一次挑戰超級馬拉松比賽中,不慎因腳起水泡被細菌感染,雖然意志力戰勝了身體,雙腿卻因此被迫截肢。

「跑者就是這樣,因為意志力很強,總是覺得還可以、還可以,一再挑戰身體極限,不知道自己極限在哪的後果,就是通常會在超過極限後以受傷收場。所以我才說,我們得學著放棄,才有面對下次挑戰的機會。」

面對慢跑帶給自己的改變與收穫,程巽凱感性地說,「如果我沒有開始跑步、喜歡跑步,就不會有Rest & Run活力廚房,我很希望這裡不僅是跑友們在國父紀念館跑步後的休息站,也是喜歡跑步的朋友們交流的平台。」未來,Rest & Run活力廚房也期望能促成運動員的短期認養活動,連結運動員和有能力者,推動台灣更好的運動環境;而程巽凱也表示,他自己的目標是有朝一日可以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是歷史上最悠久的馬拉松,名列世界6大馬拉松賽事之一,也因為它有嚴格的速度門檻,所以是許多跑者夢寐以求的殿堂。」談論著未來夢想的程巽凱,雙眼閃爍著熱情的光芒,表示他會一輩子跑下去,Keep running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5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