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2015/2/27 「什麼!你也這樣想?」

什麼!你也這樣想?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2/25
2015/02/22
作者: Marssi Draw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227 - 1
Photo creditflickr@Miroslav Vajdic CC by 2.0

你是否聽過什麼讓你深信不疑的理論,告訴你針對人類心理的研究有了大發現,有的強調專家實驗,讓你以為那就是像鐵則一般不變的定律。但聽過、看過這麼多說法,你可曾深入探究那些實驗是否真的沒有偏頗且正確無誤?心理學家 Ben Ambridge 舉出各項證據,一一打破你的迷思。

什麼!你也這樣想?


迷思一:聽莫札特可以變聰明

新手爸媽一定聽過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據說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增強腦力,變得更聰明、記憶力更好,所以即使自己沒有聽莫札特音樂的習慣,還是不斷播給小孩聽,希望讓他的頭腦能發揮最強的功效。

其實這項論點只對了一半,最初實驗針對學習音樂的學生,在測智力之前,聽了莫札特的學生比沒聽的學生測出來的智力更高。但是另一項實驗針對喜歡莫札特音樂和史帝芬金恐怖小說的人做實驗,結果顯示,喜歡恐怖小說的人聽莫札特音樂沒什麼成效,倒是看了恐怖小說後做的智力較高。

但真相是,接觸你喜歡的東西會讓你的智力短暫提升,但不論是恐怖小說還是音樂,都不會讓你永遠變得更聰明。

迷思二:每個人適合不同的學習方式

把每個人劃分為視覺學習者、聽覺學習者或實做學習者曾風行一時,這項迷思提到有的人需要透過閱讀文字才能學的好,有的人則要透過聽人家說話才會更快理解,而有些人則要透過實地操作才能學會。

但事實是,學得好不好、快不快的關鍵不在你自己身上,而是你學習什麼東西。當你學開車時,光是看書一定學不會,必然需要透過實地操作,才能真的學得好開車;解數學方程式時,光是用聽的很難能解開題目,需要透過書寫才能算得出來。因此重點是學習的東西而非方式,你要學習什麼東西,就要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而不是去執著自己應該是何種學習者,要透過那種方式才能學習。

迷思三: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

我們常聽到各種說法,強調男女生在各方面都大不相同,像是女生不會看地圖、男生不擅表達。實驗證明,男性的力氣確實比女性大,但是在空間掌握、語言能力上卻相差不大,甚至其中有三成的男性比女性擅於表達,三成的女性比男性擅於看地圖。因此男女並非真的差很大,只是有些微的不同。

迷思四:在抽象畫中看到了什麼,你就有什麼特質

心理學中有一種羅夏克墨漬測驗(Rorschach Inkblot Method),讓受試者看各種抽象水墨圖,並詢問他第一直覺看到了什麼,再根據答案看出受試者的人格特質。例如:你在下圖看見了什麼?

普遍認為看到兩隻熊在擊掌的人被判定為待人和善,而看到牠們在打架的人則被認為有攻擊傾向。但事實是這個測驗在做人格特質測驗時並不準確,實驗中有六分之一沒有精神疾病的常人被測試出有精神分裂症,因此在抽象畫中看到什麼,並不等於你就一定是什麼樣的人。

迷思五:擇偶會受文化不同而影響

傳說每個國家、種族的人喜歡的異性會受文化影響,不同地方、擁有不同文化的人對異性的偏好也會不同。一項研究調查世界上三十七個不同文化的人,對象從高度發展、商業化的美國,到在非洲過生活原始的祖魯族都有,結果不論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文化、種族的人結果都一樣:在擇偶時,男性比女性更重視外表、男性喜歡年紀較小的女性、女性也喜歡年紀較大的男性,大家選擇配偶時並未受文化影響,喜歡不同特點的異性,相反的,各種文化的選擇雷同。

什麼!你也這樣想?

你是否也有深信不疑的理論?下回當你聽到不管是有趣還是驚悚的研究結果,都別忘了像 Ben Ambridge 一樣認真思考:你相信的理論是真的嗎?並檢視實驗是否有偏頗?別再對任何說法都信以為真了!

(本文轉載自TEDx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