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15/2/24 「不為了今日的舒適,背叛明日的自己」

不為了今日的舒適,背叛明日的自己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8
2015-01
Web only
作者:洪懿妍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50224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andars256/5173303006



新的一年過去幾天了,你的年度計劃起跑了嗎?還是,你已經開始覺得累了?想想過去幾年的年度計劃,新年大願,從來沒有實現過,今年有機會嗎?

一月向來是令人憂喜參半的月份。喜的是,新的一年到來,總有股嶄新的氣息漫延,萬象更新;可憂的是,去年的年度計劃、新年新希望都還躺在抽屜裡好久不見,怎麼新的一年又來了?

先別急著沮喪,因為你並不孤單。

英國心理協會曾統計,下定決心要在新的一年力行健身計劃的人,很多人「兩個星期」就破功了;到了6月份,放棄的人已高達一半。至於其它各式各樣的年度計劃,下場也好不到哪裡去。

明明下定決心要健身、學英文、每月看完一本新書、如期完成專案、準時下班……,為什麼總是堅持不了多久?那是因為,你做錯年度計劃了。或者說,年度計劃不是這樣做的。 

如何讓你的一年大計真的可以走完一年,而不是在抽屜裡躺一年?如何透過年度計劃,擺脫天天加班,事情卻永遠做不完的夢魘,幾個小技巧,一定要記下來。

1,不要搞極端,志向要大,目標要小。

如果你聽到朋友立誓,今年要看完100本書,3個月後要挑戰全馬,2個月要瘦10公斤,從此不再碰甜食。真的,聽聽就好,目標愈宏大的計劃,通常愈難實現。

小改變比較容易堅持。你可以有你的3年、5年,甚至10年終極目標,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把它切割為年度、季度、每月、每週、每日的工作目標,成功的機率會更高。

2,過程一定要有趣。

制定目標是為了減壓,不是施壓,再優秀的人,也無法做好自己討厭的事。因此,一定要讓你的計劃充滿趣味。說實話,執行年度計劃當然需要意志力,但也不必讓整個過程像在地獄裡一樣。

例如,你很想健身,無奈總提不起勁。你很喜歡看羅曼史,卻又覺得浪費時間,充滿罪惡感。那麼,不妨將兩者結合在一起。下次去健身房時,帶著你那本《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做完運動,看一下小說,保證心情會愉快不少。

3,欺騙你的大腦,對抗拖延毛病。

我們的大腦有許多機轉,看見困難的事想逃避,做事拖拖拉拉,不到最後一刻交不出東西來,這些都是正常的。所幸,大腦並沒有我們想像那麼精明,用點小技巧騙過它,你就可以準時、甚至提前完工。

芝加哥大學曾做過一項實驗,要求兩組人馬到銀行開設一個帳戶,在一定期限內存進較多錢的人,可以額外獲得一筆獎勵。

A組的期限是從6月到12月,B組則是從7月到隔年的1月。結果發現,A組的人比B組的人傾向更快開設帳戶,更快啟動計劃。

兩組的期限明明都一樣長,為什麼A組的人特別有行動力?因為任務的開始與結束時間都在同一年,感覺起來比較有急迫感。反之,B組任務結束的時間落在隔年,就會產生一種「反正還早」的心理,行動上也就不那麼積極了。

因此,要產生行動力的要訣之一,就是把計劃的開始與截止時間,訂在同一月、同一週,甚至同一天,你的工作完成度會提高許多。

4,不要為了今日的舒適,背叛明日的自己。

多數人對於未來的自己總有美好的想像,想像著成功一點、有錢一點、健康一點、瘦一點。多數人也理解,未來的自己是由現在所做的事情累積而成的。不過,理解歸理解,未來畢竟太遙遠而缺少急迫性。

心理學的研究便發現,與未來的自己相比,人類比較關注的還是現在的自己,因此,往往會因為貪圖眼前的舒適,而背叛了明日的自己。所以,我們經常離不開電視、離不開手機,說什麼也不願起身去做正事,結果到了期限將至時,才通宵達旦地開始折磨自己,悔不當初。

因此,年度計劃要成功,夢想要成真,就別把眼前的你看得太重要,太捨不得受苦,還是多關注一下未來的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