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15/2/23 「人生,才是你真正的正職」

人生,才是你真正的正職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1
作者:鄭俊德
2014.12.29

(編按:〈愛比較,就比較到底!愈比愈快樂的人生秘密〉,而你的人生到底該如何駕馭,或許可先閱讀本篇!)

不久前一個記者訪問,她問道:「你現在的正職真的是閱讀社群嗎?這樣收入不是很不穩定!」

我笑笑地,點著頭回問:「你覺得正職是什麼?」

她沒有回答我,但是我接著講。

如果正職就是一個穩定的收入和正常的上下班,那我的工作不算是正職工作,但是如果正職用另一個不同角度拆開來看就不一樣了。先從薪水來談,台灣每個正職平均是3萬月薪,一年加上年終差不多可達4050萬,如果,我每年只要花幾個月,好好努力接案就可以達到這樣的收入,我算不算是有正職的收入呢?

又從工作時間來看,正職如果工作時間是朝九晚五(但很多責任制的公司是朝九晚七八),每天工作會做滿8小時以上,而我的工作時間,則是每天先把自己睡飽,下午拜訪客戶,晚上工作外加玩小孩,深夜寫稿。我工作時間雖然比較不一定,但是我沒有加班、失眠、睡不飽的困擾。

如果正職是會有一張辦公桌,那我的辦公桌是整個城市咖啡廳,是許多客戶的桌子或是圖書館,而你們記者不也是一樣,沒有固定的桌子,唯一固定的可能是寫稿的電腦。

後來採訪結束,記者說:「看來你的正職才算是正職,因為你是做你想做的工作,但多數人正職都是在過別人交代的工作人生。」

我回答「把別人交代的人生完成,這是為了生存與溫飽,但是下班或是假日好好再利用,才算是把自己的人生過好,我們都在過多階段人生,一個階段是為工作、一個階段是為家人,但另一個重要階段會給你更大的動力,是為自己活的人生。」

郝明義先生有寫一套書,書名是「工作DNA」,裡頭也提到了工作的3個人生階段,並且用3種動物來比擬。

第一階段是鳥,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剛孵化的雛鳥,剛開始學習飛翔。當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工作新鮮人已經慢慢成為公司中的重要幹部或是剛升任成為主管,成了中堅幹部,所以第二階段是駱駝。在屢經重任並解開重大任務後,駱駝可能自己出去闖蕩創業或是成為公司的重大決策者,這時候就又成了鯨魚。

在不同的環境與階段中,每種動物都有不同的機會與風險需要去面對,但這些都是工作的階段,真實的人生階段,卻要包含更多元素,包括家庭、夢想、健康,兼顧這些元素才能使生命完整。

一天24小時,不全是公司的,下班後的人生才是精彩的開始。更多時候,你下班後為自己創造的學習機會,更是人生另一個成長的跳板。別再被工作是唯一這個框架限制你的人生,人生還有許多美好值得你去發現與體驗,人生真正的正職是創造你自己的人生。

→酷編推薦:年度暢銷作家Peter Su分享3個酷態度〈誰也拿不走你的夢想,除非你自己放棄了〉必讀!而2015年你最該做的第一件事〈表揚在過去做出選擇的自己,朝未來做夢〉必做!

(圖片來源:Craig Garner)〈本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作者簡介
鄭俊德/閱讀不只是閱讀

我是鄭俊德,畢業於醫學工程系,做了幾年的動物實驗工作,卻拿起筆與網友一起,用網路鍵盤寫下一篇篇故事與短評,創辦了臉書最大近百萬人的閱讀社群。
閱讀也與各種可能的創新結合,辦過交換閱讀路跑、草地讀書會,還到圖書館玩密室探索,五個國家一起交換二手書,到華山玩金庸等等。
也舉辦多樣公益服務活動與計畫,幫遊民募冬衣、幫偏鄉募平板、並募了上千本書送往需要的地方,因為我們深信,透過閱讀人們得著幫助,但透過群力可以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我的酷態度:「成為更好的自己,生命空缺用閱讀補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