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15/2/23 「表揚在過去做出選擇的自己,朝未來做夢 作者:豬大爺」

表揚在過去做出選擇的自己,朝未來做夢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1
作者:豬大爺
2014.12.30

「我們在鐮倉、再度展開大人的熟齡青春期。」

岡田惠和編劇,在2012年獲得大好評的熟年戀愛主題連續劇《倒數第二次戀愛》回歸推出續篇《續・倒數第二次戀愛》。所有主要演員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坂口憲二、內田有紀、飯島直子全數回歸。

看《倒數第二次的戀愛》的時候我常常想到《愛在黎明破曉時》的三部曲,兩部作品的調性有點像,都是在大篇幅的生活閒談與碎話之中,勾勒出親情、友情與愛情之間所產生的藝術,同時也展現編劇對於人生態度的淬鍊。比較不一樣的,是《愛在》三部曲的視野會放在男女主角當集的年齡層做發揮,而《倒數第二次的戀愛》系列則大多透過熟齡世代的包容角度,去面對來自10代、20代、30代的人生質問,同時也用戲謔的戲劇性,去加強鋪陳熟齡世代某部分的頑強與幼稚,讓整部戲不會過度成為大人的說教,這點的執行力非常的高,是近年日劇史中少見的視野,也絕對是岡田惠和編劇生涯的重要代表作。

續篇雖然相較第一部時的那份驚喜感略有下滑,但其實後來冷靜想想,以這樣子的清淡劇種,要在角色支線發揮度這麼低的情況下,還能夠保持在這樣的質感之上,已經非常厲害。尤其對照於富士電視台近年來喜歡把經典連續劇續篇搞爛的嗜好,這部戲能以這麼穩定的態度做收尾,實屬感人。

「人是在做出眾多的選擇後,才成為大人的。選擇了一件事情的當下,意味著必定也失去了其他的某部分。成為大人後,我們會同時體會到『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完成了這些啊』的成就感,與『到目前為止我能做的僅有這些啊』的遺憾,雖然收穫可能微不足道,但只要能確實感受到它的存在,我們就應該對抓住這份收穫的自己感到驕傲。

要表揚那個,在過去做出選擇的自己,然後,繼續朝著未來作夢。不要去太過感嘆這個世界,而是要去相信它,因為我們都是屬於這世界的一員。

我這個48歲的年輕人現在是這樣想的,所謂人生,就是愛上自己的未來。如果覺得一個人太無聊的話,那就找個人一起,和未來談場戀愛吧。朋友、戀人、夫妻、家人都好,只要身旁有合拍的對象,人生就會更加funky!」

《續・倒數第二次的戀愛》中,千明的這段結語,還挺值得玩味的。因為其實這段話就是2012年的SP版與今年續篇第一集的兩段結語之綜合體,把兩個觀點結合了以後,除了那份以熟齡積極迎向未來的決心依舊不變之外,更多了一份熟練閱歷人生的智慧與風骨。

「這世上沒有不寂寞的大人,因為大人已經意識到人生終將結束,而這個終點,沒有任何人可以分擔。所以在高興的時候,才更要盡情歡笑;悲傷時也更要盡情流淚。因為不論高興或悲傷,兩方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間。沒有不寂寞的大人,因此不要為了填補寂寞而展開戀愛。就算沒有戀愛,照樣可以擁有精彩的人生,向前看,好好過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所謂人生,也許就是愛上自己的未來。若能坦誠地愛上自己的未來,這份人生必定更有樂趣。」──《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2012

「身為一個越完整的大人,取決於你曾經做過多少選擇。選擇了某些部分,就意味著你會相應地失去其他部分。成為大人後,透過選擇所獲取到的喜悅,有時也會同時讓我們領悟,自己人生至此究竟做到了哪些事,另外,有哪些事是再也做不到的。正因如此,我們能做的只有,繼續守護著自己所選擇的小小世界。因為若是承認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我們就什麼也不剩了。」──《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2014

距離50歲還有多遠呢?不論答案是多遠或多近,總之我們都要持續地展望那份未來,希望自己能夠不斷在每個新的一年,都成為讓去年的自己感到無比崇拜與敬佩的Funky人生前輩!

(圖片來源:《續・倒數第二次的戀愛》官方網站)〈本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酷編推薦:年度暢銷作家Peter Su分享〈2015年一定要擁有的3個酷態度〉,閱讀粉絲團長的窩心提醒〈人生,才是你真正的正職〉


作者簡介
豬大爺/不看會死、看了也會死(人本來就會死!)的日劇講堂
經營臉書「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
座右銘為「生活可以質樸,飲食必要豪奢。」;
人生目標「事業可以不顧,睡眠必要充足。」
我的酷態度:
把想投注在工作上的熱情賦予生活,把留給生活用的快樂分送一點給工作。
該崩潰的時候就崩潰、該狂歡的時候就狂歡、該躺著的時候就躺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