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205/2/22 「跟雜亂生活說bye-bye」

跟雜亂生活說bye-bye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25
2007-10
Cheers雜誌85
作者:吳凱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50222
圖片來源:黃建賓


梁旅珠曾是知名的旅遊節目主持人,當年曾和李秀媛共同主持《世界真奇妙》,如今是明曜百貨董事長夫人,不僅擔任明曜百貨親子館執行長,也是《中國時報》專欄作家。

1. 尺寸規格化。

所有資料的蒐集一律使用A4大小的活頁透明資料夾,統一規格方便整理、而且不會顯得很雜亂。

我的名片簿也是用有分格的A4透明活頁資料袋,另外像是最近我喜歡蒐集書籤,就會選擇長條形分格的A4資料袋,然後再歸檔到一個大資料夾。

至於資料夾,會依主題或是地點來分類。例如,每次出國蒐集的所有資料,全部歸檔在同一個資料夾。當我需要銀座的餐廳和購物資料,但日本我已去過幾十趟,也累積了很多個資料夾,我就重新把它們找出來,抽出所有銀座的餐廳和購物商場的資料袋,再另外歸檔在新的資料夾。

2. 註明日期,方便搜尋。

數位照片都是用年份管理,旅行時拿到的資料,例如型錄,一定會寫上日期。

因為東京地鐵地圖每年都不一樣,所以一定要寫清楚日期,旅遊書也是如此,因為時效性高,每年都有更新,因此出版日期很重要,每次買書回來我一定會在書背上貼上日期,方便自己管理。

3. 當下立即整理。

資料整理必須隨時隨地,不能等到有空時再做,因為你永遠找不出時間,而且資料累積多了,要再重新整理會更困難。所以每次都是趁吃飯、喝咖啡或坐車時,就趕緊把所有資料整理好。

4. 運用筆記本管理資訊。

每次出國我一定會帶筆記本,而且會根據出國的目的選擇適合的筆記本,大小一定要能放在皮包裡。筆記本的選擇最好是硬皮封面,方便站著寫。

找好筆記本之後,我先自己設計簡單的封面,在筆記本的封面裡和封面底貼上塑膠套,分別放入我自己的名片以及分類用標籤。

因為如果筆記本不小心掉了,名片上有我的聯絡方式和地址,對方可以寄還我的筆記本。筆記本的第一頁一定會自己畫好行事曆,寫好行程以及需要穿著的服裝。

我的筆記本上,也貼了許多名片,例如到某家餐廳或旅館,就會拿名片貼在筆記的旁邊,如果可以的話,也會貼上發票,這樣才能知道當時自己花了多少錢。

寫筆記有個好處,你對於自己寫過的內容通常印象會特別深刻,翻閱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重點,不需要細讀。

5. 無法搜尋到的資料才需要記。

筆記也有訣竅,不是所有東西都要寫下來。許多事實性的資料,因為現在網路非常方便,隨時都可以找到,就不需要浪費筆記本的空間。

我的筆記本內容除了自己的觀察或心情故事之外,比較多的是當地人分享的風土民情或故事。

6. 善用標籤。

我家裡有幾十本日本旅館的雜誌和書籍,每個地區使用特定顏色的標籤,如果這本書提到日本九州地區的某家旅館我覺得還不錯,就會貼上綠色的標籤,並寫上旅館名稱。因此當我以後找資料時,看標籤的顏色就知道是哪個地區。

如果看到有用的雜誌文章,就會直接撕下來,同樣是放入A4資料夾。如果一本雜誌有很多篇文章需要保留,我會在雜誌封面貼上標籤,上面寫明這幾篇的文章名稱,就不需再翻到目錄頁去查,非常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