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15/2/24 「最後讓你勝出的,還是熱情與初衷」

最後讓你勝出的,還是熱情與初衷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8
2015-01
Cheers雜誌172
作者:楊倩蓉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50224
圖片來源:王創緯


科技業大老中,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顯得很不一樣。說話總帶著濃濃哲思和禪味,連施崇棠自己都笑說,他看起來更像是一個教授。

一貫沉穩內斂,但施崇棠領軍下的華碩卻速度與戰鬥力十足。201412月中由全球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發布的「2014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中,華碩繼續蟬聯第一名,品牌價值更達到17.23億美元(約新台幣545億元)。

採訪施崇棠前幾天,正好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來台,談及對台灣人才的觀察。馬雲再度指出,台灣需要更多年輕人加入創新創業行列。施崇棠並不反對馬雲這番論述,但也另有解讀。他認為台灣這些年大環境發展停滯,他們這一代對年輕人有虧欠。

把這份對年輕世代的虧欠扛下來,施崇棠思考的是,從現在開始,他能為年輕人做些什麼。20146月,難得對外演講的他受邀至台灣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用「難行門」與「易行門」兩個相互對照的概念,鼓勵年輕人選一般人不願走的難行門,才能走出一條創新道路。

「帶領年輕人不是抓著他的手,也不是口號;而是誘導,讓他自己去內化。」施崇棠說。華碩員工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他在內部一樣也不厭其煩,扮演著「諄諄善誘」的角色。儘管在華碩的首款智慧穿戴裝置ZenWatch準備上市前,施崇棠行程已忙到滿檔,他仍特地撥出時間,接受《Cheers》雜誌獨家專訪。他的目的,正是希望透過更多經驗傳承,為台灣的人才找路。

Q:你怎麼看馬雲那句引起台灣社會討論的話:「台灣沒希望了,假如7080歲的人還在創新,不相信年輕人比他們更會創新」?

A:我覺得馬雲講的是對的。我們這一波就是輸掉了,從原本風光的Wintel時代到現在的網路經濟時代,尤其是以PC為主的網路推進到以手機為主的網路,現在的創新環境,的確不如中國大陸風起雲湧的市場。

但是在台灣,我覺得大家要認同年輕人可貴的部份,我從來都認同我們年輕人的創意特質比上一代好,只是要如何保持他們的熱情與初衷,我們這一代要幫他們去發揮。

怎麼發揮呢?很多東西如果好好的去“know why”(知其所以然),而不是執著於表面上大家的辯論,就會有更多的動力與熱情。

現在這個世界,我們太容易人云亦云,但是沒有想得通透,就很容易為各種現象找理由,可能就因此妥協了。你的抱負與熱情開始消磨殆盡,這是不對的。

仔細去看,這世界還算是公平的,只要誠實,就會看到真正禁得起考驗的東西,最後還是會出來。

對年輕人來講,如果不要受到表面的誘惑或挑戰而妥協的話,最後讓你勝出的,都會是原來的熱情與初衷。因為有熱情與初衷的人,會擇善固執,一直想辦法,最後自然會克服逆境。

想追求卓越,就要走「難行門」

年輕人要如何做到“know why”?

今天有了網路,人類的智慧就更往前進了。但是當知識在網路上唾手可得時,當我們在享受這些優點時,最大的問題反而是這些內容到底是真還是假?如何判斷?這又回到獨立思考與終身學習能力。

我年輕時,家裡環境也不好,所以無法出國留學。但是我個人在思想上不喜歡複製,就會到處鑽研各種學問,最後終於能體會哪些學問是禁得起考驗的。這就是我常講的,智慧很重要。

就像我鼓勵大家走「難行門」,不要走「易行門」,因為難行門是經過很多考驗後,最後對事情執意追求卓越的精神。你想追求卓越,就要走難行門,因為沒有人走過也不好走。但當你認同了這個智慧,就能不斷從做中學,從淬鍊中產生更堅定不移的正面力量,最後還會產生一種事情變得「簡單」的感覺,因為它已經成為你內化的功夫了。

從馬雲講的那段話來看台灣,創新思考應該是年輕一代來發動,為什麼現在都是資深企業家來做?

其實不一定是這樣,我們這一代在過去也不是接受很好的教育,大家只是都很上進。

我們過去訓練出的人才是85分,很會考試;年輕這一代,我反而覺得要讓他們無拘無束地去思考。不過,年輕一代也要看到上一代有好東西,那就是扎實的基本功。這些基本功,都是經過很多難行門的磨練後累積的。

台灣現在的創新環境雖然不如中國大陸,市場雖然比較小,但我覺得,大家都太過放大問題,反覆停留在辯論的階段,這樣到最後,反而變成連可以做的部份都沒有好好去做。

年輕一代要想的是,雖然我們的市場比中國大陸小,但還是有辦法去創造更先進的使用者體驗,甚至要覺得正因為市場小,所以可以更快獲得回饋、更快去改進它。完全把市場太小當成理由,是不對的。我們雖然沒有中國大陸那樣大的規模,但至少要做到像韓國那樣的成績,不要最後什麼都沒有做到。

你不會只靠熱情就贏,仍需磨練

很多年輕人反映,無論在職涯發展或大環境上都感到「悶」,應該如何打破困境?

以前的人就不悶嗎?(笑)有時刻意去強調差異性,覺得和過去不一樣,其實並沒有那麼不同。要分辨這一點,就是我講的智慧。

有些東西是花了好幾世代所體會出的成果,年輕一代如果沒有好好去融會貫通,「悶」就成為理由。事實上,上一代也有很多悶的地方,也有很多要去突破的東西,台北市長柯文哲有一句話說得很好:「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要先去面對問題,才有辦法去解決你的悶。

至於老一代的人,也要理解年輕人的悶,因為我們有責任。沒錯,年輕一代的確比我們運氣不好,我們最近這十年的發展,有一點停滯,這是我們虧欠年輕一代的地方。

不過,人本來就生而不平等,問題是,你有沒有去面對你的不平等?你如果條件不好,卻勇敢去面對,有一天成功了,是很值得驕傲的。大家要做到的是平心靜氣,把好的特質保留下來,像是年輕人的熱情、創意、自我與抱負,但該練功的地方,還是要練,智慧就是這樣來的。

你不會只靠熱情就贏,還是要經過磨練。因為你是年輕人,你競爭的對象也是年輕人,大家都擁有同樣的資訊與工具,有同樣的基準點,獨立思考能力與扎實的基本功就更重要。

“最後讓你勝出的,都會是原來的熱情與初衷;因為有熱情與初衷的人,會擇善固執,一直想辦法,最後自然會克服逆境。”

不能因為機會少,就什麼都不做

如果悶的理由是因為機會少,你會給年輕人什麼建議?

過去我們沒有做得很好,下一代機會就變少,這是我們要承認的,我們要把責任扛下來,從現在開始去想可以為年輕一代做些什麼,要趕快幫年輕人把不利的條件去掉。但年輕一代也要去想自己可以做什麼,不要因為機會少,就什麼都不做。

我常覺得,把專業領域裡的第一本書念好很重要,這就是基本功。2010年,我在哈佛商學院的演講,鼓勵年輕人要精通一門學問的第一步,就是把大學時期的電磁學念個幾十遍,從基礎上去精益求精。

去年我在台大演講時,最後還加了一點,就是鼓勵年輕人現在開始把每一刻都當做修行。本來我想,跟年輕人講這個會不會太早了?但是後來我覺得,我在畢業典禮上先跟年輕人講了,他以後可以慢慢體會。

畢竟,你以後還是會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在你努力追求卓越之外,未來的人生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到最後會發現:真正的快樂不是外求,而是來自內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