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2015/2/19 「療癒系馬術 健身療心為職場加分」

療癒系馬術 健身療心為職場加分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5/2/11
/呂玉娟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50219


談起與馬術結緣的過程,漢諾威馬術俱樂部馬場執行副總馮富瑜笑著表示,「我是由參觀者變成管理者。」14年前,馮富瑜當時還在一家人力銀行擔任總裁機要秘書,工作非常忙碌,「每天在太陽底下進公司,下班時來只能看到月亮,忙碌的工作讓我身體狀況不太好。尤其周遭有些功成名就的好友相繼離世,讓我感到相當的悲慟與震驚,也讓我警覺到,自從離開學校後,生活幾乎被忙碌不堪的工作所填滿,似乎已忘了生活中還有更值得關注的人、事、物。」馮富瑜感慨說道。

行動的實踐家為職場加分

2002年,她辭職離開了忙碌的工作,某日開車經過時看見路旁豎立的馬場招牌,並在好奇心驅使之下進入馬場參觀。由於父親曾擔任金門牧馬場場長,馮富瑜自幼對馬並不陌生,相談甚歡之下,馬場業務部經理延攬她來馬場幫忙,她便開始協助馬場的參觀導覽工作。也是在此時,她開始練習騎乘、學習馬術。

擁有管理學、心理學雙碩士學位的馮富瑜,2006 年開始涉入馬場管理工作,擔任管理職,「馬匹與教練是馬場的2大資產,管理的範疇涵蓋馬廄管理、馬匹健康管理、飼養管理、馬匹醫療、教練養成,以及員工教育訓練等,雖然辛苦但很值得。」馮富瑜說。

上班時間統籌馬場的管理工作,馮富瑜多半利用下班時間及休假日遛馬、騎馬,運動在馮富瑜的生活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她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已經超過14年。

每每談到運動,馮富瑜都稱自己是「行動的實踐家」。每天固定半小時遛狗,20分鐘快走,以及每周2次有氧運動,規律的運動讓她擁有充沛的體力以及凍齡的外表。

她強調,「運動除了幫助我維持體態健康,也為我在職場上的表現加分。現代人的壓力大多來自於心裡,當壓力造成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血液擴散等反應,又沒有透過運動獲得解決時,長久下來可能造成消化系統疾病,免疫功能下降,使得身體變得虛弱、疲勞,連帶影響工作表現欠佳,競爭力隨之下降。長期規律地運動幫助我持續抵抗心理壓力,尤其透過運動可以產生腦內啡,提升自我的喜悅與自信,身體健康了,壓力變小了,自信增強了,自然會有十足的工作幹勁,面對困境有正面解決的決心,接下來,好事就接踵而來。」馮富瑜分析,「透過持續運動,我擁有健康的身體及充沛的體力,能夠連續14年參與公司的營運規劃並擔任上課講師游刃有餘。透過運動我也學會了合作與團隊精神,同時在行銷企劃思考方面也有更正確的判斷力。」

力與美的運動健身又療心

過往騎馬總是給人一種難以親近的貴族形象,馮富瑜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馬術運動,將馬術運動推廣給更多的普羅大眾。提及騎馬的益處,馮富瑜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的話表示:「騎馬雖是外在行為,但對人的內在大有好處。」她指出,騎馬是自7歲至70歲,不分男女老幼,皆可從事的運動。

「別看騎馬好像只是坐在馬上,通常騎完馬都會滿身大汗,騎馬40分鐘,相當於慢跑5公里,按摩全身肌肉10萬次,即使沒有刻意用力,也足以讓人汗流浹背,騎馬可說是全身性的有氧運動,而且是立體式的全方位運動。」她說道。

馮富瑜進一步說明,「騎馬是一項結合力與美的運動,可以訓練平衡性、韻律感及柔軟度,藉由馬匹行進產生的律動,增進騎乘者的呼吸與血液循環,不但可消耗大量的熱量,也可促進心肺功能。騎馬時為了配合馬匹在行進時上下律動,必須用全身的肌肉去維持平衡和協調性,尤其會大量運用到平時較少用的腰背和骨盆附近的肌肉,自然而然鍛鍊到核心肌群,能夠讓身體外部的肌肉、骨骼都一起運動到,最明顯的成效表現於腰腹、臀部及腿部,騎乘時因腰部挺直,腹部肌肉自然收縮,臀部因與馬鞍接觸,達到甩去多餘脂肪的功能,再者雙腿需夾住馬肚,因此能拉直腿部線條矯正O型腿。」

與馬共舞培養專注力與耐心

有別於一般運動,騎馬除了健身外,還有讓人心情愉悅的療癒效果。馮富瑜指出,「馬是很纖細敏感卻又溫柔善良的動物,當你和牠藉由觸摸、耳語及眼神的交會,慢慢去了解牠,與牠溝通時,工作上的壓力及疲憊會一掃而空。你對牠好、對牠壞,牠都會記得。」馮富瑜強調,騎馬必須和馬兒培養感情、建立信任感,馬和人一樣都有自己的性格,每匹馬的個性都不一樣,在騎乘的過程中,必須全神專注馬兒的情緒與動線,對個人的專注力與耐心培養都有幫助。在騎乘的過程中,必須耐心去體會與馬溝通的技巧,以堅定不粗暴的方式使馬兒順從騎乘者的意願,從中可培養充分的耐心及尊重生命的精神。「很多學員都表示,他們很喜歡和馬兒在一起的感覺,透過動物單純的心,讓他們覺得心情的雜質都被過濾、沉澱了,變得簡單而歡喜。」馮富瑜笑著說。

多年來和馬兒朝夕相處的馮富瑜,打從心底愛馬兒,尊重及關懷馬兒,馬兒生前她會好好地關注牠們的生活及健康,往生之後還會幫馬匹超渡,對馮富瑜來說,「和馬兒接觸久了,我的直覺力變得很強,能夠與馬兒心靈相通,不須言語,動物是有意念的,懂得聆聽,運用心念即可導引馬兒順從。」而為馬兒建構一處退休馬匹的安養中心,讓馬兒老有所養,更是她亟欲完成的一個夢想。

大老闆從馬術學到的事︰強健體魄克服恐懼

目前漢諾威馬術俱樂部以英式馬術課程教學為主,納入歐洲馬術教學系統,使用品質穩定的教學馬匹,再加上國家級教練11指導,使每位學員都能從基本動作開始,循序漸進完成從初級、中級到高級課程。馮富瑜分析,每位學員來練習的動機都不一樣,有的純粹是好奇、有的為了身體健康、塑身減肥、疾病復健等,早上時段多為企業老闆與高階主管,騎馬完後直接去上班,中午時段以主婦為多,下午34點則是SOHO族居多,晚上就以上班族為主。「我曾與許多老闆級的學員聊過,發現他們來騎馬的動機大多是為了身體健康,希望擁有充沛的體力,他們通常深具責任感,認為要帶領企業向前走,必須先擁有強健的體魄。」她道出她的觀察。

挺拔的馬匹,騎上去至少有2百公分高,初學者如何克服心中的恐懼?馮富瑜建議在上課前一晚好好睡個覺,出門前吃頓營養均衡的早餐或午餐以確保精神奕奕,騎乘前做一下簡單的伸展操使得動作更加靈活,並防止騎乘後肌肉痠痛。

「初學者第一步要學習的就是上馬,最重要的要領是『放輕鬆』。馬很敏感,你緊張,馬會比你更緊張,由於教練都是擁有證照的國家級教練,馬匹也都是教學馬,安全無虞,在馬背上聆聽教練的指示來學習,教練會用調馬索控制馬匹行進的方向、速度、步法,讓初學者在安全、放鬆的狀態下,感受馬匹行進時的律動、調整身體的重心與姿勢,並學習基本的控制。」馮富瑜說明。

鼓勵學員設定學習目標,引導學員自我挑戰,馬場每年春季、秋季各舉辦一次檢定,「有了設定的目標,學員和教練就不會怠惰。藉由檢定可以讓學員了解自己目前的程度在哪裡?需要加強的地方有哪些?讓學員可以預先和教練討論習進度,要參加哪一級的檢定?是否需要增加上課頻率?學員一旦通過檢定會獲頒檢定證書,當成挑戰自我的里程碑,我們的學員中也不乏一路通過檢定最後成為教練的例子。」馮富瑜說道。

為了讓多人能夠了解馬術運動,除了馬術課程的推廣外,馮富瑜更期望透過諸如馬術嘉年華的舉辦、馬術博物館的籌劃等活動,讓民眾有機會更了解馬兒,體驗、感受馬兒的善解人意;另一方面,也妥善規劃馬場的環境,讓身處於台北這個高密度居住環境下的人們,能利用假日到馬場接觸大自然、享受悠閒的田園景致,舒緩工作上的壓力。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5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