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2015/2/20「獵豹經驗,上億用戶的移動網路公司怎麼做?」

獵豹經驗,上億用戶的移動網路公司怎麼做?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5/1/16
2015-01-15 Web only  作者:羅之盈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50220
圖片來源:鍾士為


不以人廢言,面對上億用戶,獵豹的經驗值得參考。
 
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台灣,網路公司尚未面對過上億用戶的市場。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的經驗分享,五大重點值得參考。

1.「移動互聯網不是一個體系,是一個點,由邊緣切入。」

獵豹CleanMaster切入的是清理手機暫存檔案或不用的資訊垃圾,簡單的效能提升,這麼「小」的需求,對矽谷、北京創業家來說,根本不屑一顧,這就是一個邊緣切入的點。

台灣新創團隊習慣談比較有廣度的「產業」,多半想做「平台」,中國新創團隊比較能具體的形容一個行為或需求,例如做個「兩對約會」的app,這種「點」的思考,更適合切入行動網路市場。

2.「過去跨國公司需要先本地化再全球化,現在是先全球化再本地化。」

傳統公司若要國際化,多半需要到各地設立據點,再慢慢地擴散到全世界,但app下載商店GooglePlay與蘋果AppStore,都是全球市場,國別限制被打破,形成一個地球村,行動網路公司可以先全球化,再考慮前往各地設據點。獵豹是在台灣市場先拿到四百萬下載量之後,才再開始接觸台灣夥伴。

3.「要找一個風口,不要已經有很多巨頭聚集的風口。」

創業團隊不要去做已經有大集團盤踞的項目,因為他們會進行各種想像的到的、想像不到的競爭手段,所以不要去找已經被證明很大、很成功的題目,盡量找現在關注人少,但判斷未來會成為中心點的題目。

4.「羊毛出在豬身上,中國公司已經驗證出的免費模式。」

傅盛認為免費是全人類共同的需求,他也坦率的說因為正版軟體在中國沒人買,所以發展好產品,利用免費模式吸引使用者,再從別處取得營收。獵豹採用免費模式之後,營收比收費模式還多,因此堅決不對用戶收費,要用未來模式打敗過去模式。

5.「不能像上一代公司一樣什麼都做,期望以投資的方式建構生態鏈」

如同小米要做生態圈,獵豹也要做生態圈,網路產業變化快速,如果什麼都要自己做,速度肯定跟不上,而且獵豹移動目前員工數已經突破兩千人,如果再擴張,風口改變時若要轉頭,將更困難,所以以投資的方式建構生態圈是更好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