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2015/2/27 「希臘脫歐,誰是最大輸家?」

希臘脫歐,誰是最大輸家?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2/25
2015-02-04 天下雜誌 566   作者:張翔一譯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227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希臘激進左派贏得大選,引發市場對希臘是否會脫離歐元區的焦慮。但如果繼續執行錯誤政策,逼希臘出走,最大輸家恐怕是德國自己。
 
希臘是五年前歐債危機的起點,如今再次引起歐元區的喧然大波。

一月二十五日,極左派的民粹主義政黨「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當選希臘總理。他一上台,就向歐盟要求大幅減債,同時承諾大規模的公共支出。這使得歐元再次面臨危機,也讓德國總理梅克爾維持歐盟整合的計劃面臨嚴峻挑戰。

儘管包括齊普拉斯在內,多數人都表態支持希臘留在歐元區,卻沒有解除「希臘脫歐」的威脅。

二○一一年歐債危機爆發時,梅克爾曾猶豫是否讓希臘脫離歐元區,最後考量希臘失序脫歐,恐衝擊當時脆弱的歐洲各債權銀行,造成金融動盪。因不想讓德國背上危機惡化的責難而作罷。

但如今情況已大不相同。希臘若在此時脫歐,看來更像「咎由自取」,歐洲經濟也較當年強健。

此外,如今高達八成的希臘債權,握在歐洲各國的政府手中,不少南歐國家的執政者擔心,若讓希臘「勒索」成功,會讓國內選民轉而支持反對黨。

歐元區危機,將有三種可能的結果:安度危機、災難降臨和暫時拖延。一切取決於政治而非經濟。

解決希臘退歐危機,最好的方式是希臘和歐洲各國各退一步。齊普拉斯應該放棄不切實際的社福政策、專注於結構性改革,解決希臘的貪腐問題以換取債權國的信任。歐洲各國則應認清希臘累積至今的債務,已不可能全額償還。

如果梅克爾不願支持歐元區寬鬆貨幣政策的話,歐洲將面臨希臘脫歐的災難性結果。希臘脫歐,將使希臘立刻面臨銀行倒閉、失業率飆破二五%等慘況。透過金融市場,希臘破產的效應更會迅速擴散至葡萄牙、西班牙甚至義大利各國。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暫時性的拖延,但這無法持久:齊普拉斯不脫離歐元區,但不會放棄希臘減債的要求,否則他將失信於選民。

因此,真要解決歐洲的危機,希臘和歐洲都必須面對艱難的抉擇。

尤其是梅克爾恐怕必須認清,她所信奉的撙節開支方案,五年來的結果是歐洲如今的通縮危機和高失業率。如果她仍持續反對所有促進歐元區成長、降低通縮風險的方案,將使得歐洲進入遠比九○年代日本更蕭條的「失落十年」。

屆時不但歐洲各國民粹四起,歐元區也勢必無法維持,最大的輸家,將是德國自己。(張翔一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