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2015/2/25 「做市調,逛購物廣場最有用」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做市調,逛購物廣場最有用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2015/2/24

購物廣場是我每次逛街必去的地方。不同的廣場大樓,觀看的重點也不一樣。

想知道現在最熱門的店家,可以去位於車站內的購物商場,找到答案。我認為,車站內的商場是最能看出時代潮流的地方。因為,像是東京都市中心的車站購物商場,都聚集了當代最能吸引消費者的店家。

當你腦中有了商場特色的概念後,再來逛這些購物廣場就會很有收穫。

或許有人認為,「購物廣場裡,賣的大部分不都是女裝嗎?」我希望抱持著這種想法的人,改換一下思考的角度。

我們常說:「人有七種欲望、需求。」其中,「食、衣、住」是基本需求;附加的需求是「遊(遊玩)、知(知識)、健(健康)、美(美麗)」。而能滿足這些需求的,就是所謂的市場行銷。

購物廣場中,不僅充分滿足了消費者生活中的「食、衣、住、遊、知、健、美」,還充滿了這七要素的創意來源。如果經常觀察這些商品,就會不斷刺激自己腦中的創意。光是走一趟購物廣場,幾乎就能掌握市場接下來會出現的商品,或是時代的流行趨勢。

正因如此,我希望男性朋友們偶爾也要跟著女性朋友一起購物。不僅要在她們購物時積極陪伴,還要能樂在其中。我經常看到許多男性朋友在女伴購物時,傻傻地呆站在一旁,不僅令人感到可惜,也無法培養自己的感性能力。

如果想要了解這七種欲望的各個面向,我建議可以翻閱女性雜誌。除了女性讀者外,我覺得男性平常也應該看看女性雜誌。因為,男性雜誌的內容多半在探討男士的配件、車子等,而女性雜誌卻有如購物廣場般,除了介紹食、衣、住、遊、知、健、美等各種資訊外,還會適當地介紹理財等資訊。因此,只要翻閱女性雜誌,就會因為雜誌內的新知而獲得刺激與成長。

不管是下班後在車站內的購物廣場逛逛也好,或是在書店裡站著翻閱女性雜誌也罷,完全無須在意「我可是男生……」。就連到現在,我也都跟女性們一起站著翻閱女性雜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