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2015/2/26 「羊年話羊肉」

羊年話羊肉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2/26
河南中醫學院教授/段振離《健康世界》

看看羊這個大家族?

2015年是農曆乙未年,即通常說的羊年,那麼我們就談談羊和羊肉。羊是牛科動物,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家畜之一。據專家考古發現,中國早在8000年前就開始養羊。羊的種類很多,有山羊、綿羊、青羊、黃羊、岩羊、羚羊等,而人們通常說的羊,是指山羊和綿羊而言。

羊是十二生肖之一,是生肖中最溫馴的屬相,羊是祥的古體字,羊即為祥,祥即為羊,羊代表吉祥。如“三羊開泰”,預示著吉祥和平的前程。

廣州之所以叫做“五羊城”,源于一個美麗的傳說。在周代夷王時,南海來了五位仙人,騎著五隻羊,羊口裏銜著穀穗,到了廣州這個地方,留下了穀穗,然後又騰空而去。從此,這裏的人們有了種子,開始墾荒種地,荒涼的原野,長滿了莊稼,一直到形成一個大城市。廣州因此叫做五羊城。現在在廣州的越秀公園還有五羊石雕,成了廣州的標誌。

查《食物成分表》,每100克羊肉(肥瘦適中)含蛋白質19克,脂肪14.1克,維生素A22微克,硫胺素0.05毫克,核黃素0.14毫克,菸鹼酸4.5毫克,維生素E 0.26毫克,還有鉀、鈉、鈣、磷、鎂、鐵、鋅、銅、錳、硒等礦物質。與豬肉相比,羊肉的蛋白質、菸鹼酸、鉀、鈉、鎂、鐵、鋅、銅和硒的含量,均超過豬肉,而脂肪則明顯低於豬肉。

羊肉細嫩,味美可口,是我國人民的傳統食物,羊肉的吃法更是多種多樣,蒸、煮、燒、炒、烤、涮……,都可以烹飪出美味佳餚,全國各地有關羊肉的風味食品,可以說是琳琅滿目,形成了獨特的羊的飲食文化。

極富特色的羊肉食品

涮羊肉

據傳說,在元代以前沒有涮羊肉,只有清燉羊肉。在 700多年以前,元世祖忽必烈統帥大軍南下遠征,經過多次戰鬥,人困馬乏,饑腸轆轆。忽必烈猛然想起家鄉的菜肴清燉羊肉。於是他吩咐部下燒火殺羊。正當伙夫宰羊割肉時,探馬突然飛奔進帳,稟告敵軍已經追趕而來,離這裏已經很近。但饑餓的忽必烈一心等著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隊開拔,一面高聲喊叫:“羊肉,拿羊肉來!”要吃清燉羊肉當然已經來不及了,怎麼辦?這時只見忽必烈大步向火灶走來,伙夫知道他脾氣暴躁,於是急中生智,飛快地切了十多片薄羊肉,放在鍋中沸水裏攪拌了幾下,待肉色一變,馬上撈入碗中,撒上一些調料,雙手捧給忽必烈。忽必烈趕快一吃,揮手擲碗,翻身上馬,率軍迎敵,結果旗開得勝,凱旋而歸。

在舉行慶功宴時,忽必烈特別點了戰前吃的那種羊肉片。這次伙夫精選了優質綿羊腿部的嫩肉,切成均勻的薄片,再配上芝麻醬、腐乳、辣椒、韭花等多種調料。涮後鮮嫩可口,將帥們吃後讚不絕口,忽必烈更是喜笑顏開。伙夫忙上前說道:“此菜尚無名字,請帥爺賜名。”忽必烈一邊涮著羊肉片,一邊笑著答道:“我看就叫涮羊肉吧。”涮羊肉的名字就由此而來。

羊肉泡饃

西安的羊肉泡饃享譽全國,關於羊肉泡饃,也有一個小故事。北宋開國皇帝趙匡胤當年受困于長安,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當時正值冬季,饑腸轆轆的他實在無法咽下手裏僅有的兩塊乾饃。走著走著,來到一家買熟羊肉的鋪前,希望掌櫃的能動動惻隱之心。掌櫃見他可憐,遂讓其將饃掰碎,然後用煮過的肉湯澆之。趙匡胤接過香噴噴的肉湯澆饃,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吃完後向掌櫃作揖致謝。在他看來,這碗泡饃勝似山珍海味。

後來趙匡胤黃袍加身當了皇帝,想起了他在長安吃的羊肉湯泡饃。一日路過長安,他與文武大臣來到了當年的羊肉鋪,向掌櫃提出要吃羊肉湯澆饃。掌櫃的見是皇帝駕到,豈敢怠慢?當時僅有湯而沒有饃,於是命人立即烙饃,但一時沒有發酵的面,所以烙出的饃只有七八成熟,掌櫃的趕緊將饃掰碎用沸湯澆之,恐其夾生,再將湯與饃一起放入瓢內再加些佐料,又切了些煮熟的鮮羊肉精心加以翻烹,呈于皇帝面前。皇帝吃後,非常滿意,於是重賞店主。

從此之後,該小店的名聲大振,生意興隆。羊肉泡饃成了一道名吃,很多飯館也跟著學習,並一直流傳到現在。

其他羊肉名吃

除以上外,羊肉名吃還有很多。如北京的五香燒羊肉, 是著名的夏季小吃。三伏盛夏,氣候炎熱,此時把麵條用井拔涼水過得涼涼的,澆上涼燒羊肉湯,就著涼黃瓜一吃,那才真叫爽呢!五香燒羊肉門店很多,其中以前門的月盛齋和隆福寺街的白魁號為最有名。

新疆盛產牛羊,羊肉名吃自然很多,如手扒羊肉、烤羊肉串,然而最著名的還是烤全羊。烤全羊就是將宰殺後的整只羊,施以各種調料烘烤而成,吃起來酥嫩脆香,別具一格。

地處魯西南的單縣,有一種歷史悠久、名聞遐邇的傳統風味小吃——單縣羊肉湯。它以汁濃、潔白、味美、不腥不膻、肥而不膩、花樣繁多而著稱。

全國的羊肉名吃還有很多,如蔥爆羊肉、清燉羊肉、紅燒羊肉、羊肉涮火鍋、羊肉汆丸子、羊肉燉蘿蔔、羊雜碎湯等等,不一一闡述。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