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15/2/24 「為什麼還不結婚?2個小測驗,測試結不結婚」

為什麼還不結婚?2個小測驗,測試結不結婚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8
2004-12
Cheers雜誌51
作者:編輯部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50224
圖片來源:王竹君


結婚,永遠可以聚集目光。在媒體上,向來不缺嫁入豪門、背叛出軌的話題。在朋友圈,總是有對婚姻疑惑、猶豫的討論。只是,現在大家對結婚的討論多,但是實際結婚的行動卻變少了。

根據資料,近年來台灣不僅是初婚年齡節節往後退,而且離婚率逐步的往上揚。現在,台灣每天有178對的夫妻離婚,其中結婚不到一年就離婚的夫妻,是10年前的3.7倍。

為什麼?是誰變了?是我們變了心,無法再對傳統的婚姻規範忠誠?還是婚姻變了意,讓人不敢輕言承諾?婚姻制度走到了今天,是什麼原因讓它的面貌有了這麼大的改變?

Cheers》雜誌與台北故事館共同舉辦了「獨立時代:究竟我們為什麼要結婚?」座談會,邀請到專家與仍在婚姻路口徘徊的人,一起討論性別、工作、婚姻的三角問題。

陳國慈 台北故事館創辦人暨總監

「婚姻是彼此對感情的對外宣言,可以看作是男女之間感情的佔有慾,但是這也是一種非常非常棒的安全感。」

我有個28歲的女兒,她最近跟我說:媽媽,我不準備結婚,但是我不排除生個小孩。這讓我想到,現在大家對婚姻到底是抱持怎樣的看法?

傳統的婚姻價值,絕對有值得保存的部份。婚姻還是有保障的。

從感性面來看,我認為婚姻是彼此對感情的宣言,兩個人對外宣稱「我只要你,你只要我」,這可以看作是男女之間感情的佔有慾,是一種非常排外的關係,但是這也是一種非常非常棒的安全感。

從法律面來說,婚姻絕對是有保障的,比較具體的就是如果離婚,還有贍養費,如果雙方只是同居,就沒有贍養費。

這過去是比較屬於女性的權利,但是現在台灣也變了,有的男性會說太太賺錢比他多,要太太給贍養費。如果嫁入豪門,變成全職的豪門太太,沒時間去經營自己的事業,還有遺產可分。

如果我今天是個未婚的年輕女孩子,我會選擇結婚的對象是我的soul mate,就是靈魂之友,也就是對方的思想、感受可以完全與我的融成一體的人。

我覺得在這麼混亂的社會中,兩個人的價值觀必須要相當程度的「門當戶對」,如果兩個人連價值觀都拉不平,那婚姻肯定不可能會好。

兩個小測驗,測試結不結婚

要不要結婚?要不要跟這個人結婚?有個朋友告訴我可以做兩個小小的測驗。

想一下:你每天下班拖著很疲累的身體回到了家,你見到家裡的另外一個人時,是感覺到喜悅、還是有壓力?

如果跟這個人過人生的最後10年、20年,會是什麼樣子?那個時候小孩大了、事業告一段落了、人也老了,面對這個人是喜悅、還是恐怖?

對我來說,婚姻的起原點還是感情,就是心靈是否相通,其他客觀的理由都不夠耐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