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2014/10/27 「打破壟斷 自己的電自己發」

打破壟斷 自己的電自己發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27
2014-10-27 Web only  作者:劉光瑩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27
圖片來源:劉國泰
環保記者出身的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長期關心台灣能源政策發展,近日出版《臺灣‧能‧革命》一書。他指出,太陽能板的價格已經是五年前的五分之一,綠電成本愈來愈低,呼籲每個社區都應建立自己的電網,讓家家戶戶一起發電,打破壟斷,實現電力直接民主。以下為方儉接受《天下》記者訪問的摘錄:
 
每個人都有居住遷徙的自由,也都有用電、發電的能力和權利,只是現行的電業制度剝奪了人民這樣的權利。台灣應該建立真正直接民主的電力公司。但首先需要憲法保障人民自由發電、選擇用電方式的權利。

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台灣其實有非常豐富的能源蘊藏,尤其是太陽能與風力,只是目前都被單一的公司壟斷了。

台電控制了全台灣超過九成的發電來源與用戶,輸電、配電都由台電一把抓,這就好像一家米商,從生產、物流到銷售都一條龍,人們沒有其他選擇,任何人想吃米只能跟他買。

但是,身為消費者,應該有自由選擇購買哪種產品的權力。好比說我想吃池上米,不想吃濁水米,我就可以自由挑選購買。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我家要用核能發電、火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或是風力發電?

最近的例子是Google,他們在彰濱工業區設資料中心,因為目標希望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所以一度想直接跟附近的英華威風力發電廠買電,卻被台電阻攔, 因為目前並沒有民間發電業者直接賣電給客戶的先例,後來是台電同意便宜賣電給Google,才解決問題,但風力發電卻因此很難發展起來。

我建議台灣發展社區型電網。每個社區以太陽能或風力自行發電,不僅可以自給自足,也能賣回到大電網。每棟大樓的屋頂都可以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太陽能板的價格,在過去五年內已經降低了八成,台灣也已經很多人自行發電,自用或賣給台電,應該推廣到家家戶戶。

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已經有先例。魁北克實施再生能源法,消費者可以自行以再生能源方式發電,把電賣回給電力公司,賺電力公司的錢。因為加拿大地廣人稀,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發展太陽能與風力,讓許多魁北克人不但自己用的電自己發,還可倒賺一筆。

除了電力民主化,還要網路化與智慧化。現在很多公司做手機APP,讓消費者可以隨時監控家中每個電器用電的狀況,還可設定每週、每月,或尖峰、離峰時間用電上限,這跟限制手機網路傳輸流量的APP,是一樣的概念。每個家庭有了智慧電表與APP,就可以更聰明的用電、省電,不用每天矇著眼睛用電。

本書如果要有英文書名,應該叫做 Taiwan Empowerment”,不但有賦權的意義,更意味著每個人都可以掌控自己的電力,每個人自己要用的電,發電、輸電、配電,不再由單一公司壟斷,而是可以自由選擇,我家的電要從哪裡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