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014/10/18 「「我當時非常、非常虛弱」——《德國之聲》專訪伊波拉病毒康復患者」

「我當時非常、非常虛弱」——《德國之聲》專訪伊波拉病毒康復患者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14
2014-10-13 Web only  作者:德國之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18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採訪了一位感染了伊波拉病毒、但最終康復的患者(圖左),請她談談過去的經歷,還有,她為什麼會想重回西非?
 
伊波拉病毒在西非國家迅速傳播,目前已有8,000多人感染,4,000多人死亡。在西非國家生活工作的歐美人員也有幾例感染病例。

美國加州12日證實第二例伊波拉病例,這位病患看護過已病逝的伊波拉病人。《德國之聲》採訪了一位感染了伊波拉病毒、但最終康復的患者。

《德國之聲》(以下簡稱「德」):南希‧懷特博爾(Nancy Writebol)女士,您在賴比瑞亞最初感覺不舒服是怎麽一種情況?

南希‧懷特博爾(Nancy Writebol)(以下簡稱「南」):最初感覺就像是患了瘧疾,發高燒,沒有別的症狀,我還頭疼,不過這也是患瘧疾的正常症狀。我去檢查是否得了瘧疾,結果的確是陽性。我就開了藥,回家休養,4天之後,我還是沒有好轉。結果醫生說,想給我測試是不是感染了伊波拉。他雖說覺得不像伊波拉,因爲沒有其他症狀,但還是保險起見作了檢測,結果是陽性。

德:您的健康狀況相當危急,您大部分時間有清醒的意識嗎?

南:時有時無。我先生大衛說,有幾天時間,我可以起來,和他說幾句話,還能吃點東西。不過我很多事情都記不清了。我只記得睡了好多覺,好像天氣也不好,陰天下雨。我非常虛弱,不能自己起床,需要醫生和護士攙扶。我每天都更加虛弱。真是很艱難的一段時期。

德:您在回到美國接受治療時,使用了還沒有上市的藥品 ZMapp,您是使用這一藥物治療伊波拉病毒的6位患者之一。您使用這一藥品有什麽疑慮嗎?

南:一開始沒有,不過這畢竟是還處於測試階段的藥品,我後來就給布蘭特裏醫生(Kent Brantly,也感染了伊波拉)打了電話,問他會不會同意用這種藥。他說他不確定。我說,如果他不用這種藥,我也不用。不過後來,我又想,如果我使用了這一藥品,並且病情好轉,這不是挺好嗎?如果我使用這種藥,但是沒好轉,也沒什麽。畢竟,不服藥我也有難逃一死的可能。我當時反復想了這幾種可能。

德:今年8月初,您被一架專機接回美國,在亞特蘭大Emory醫院接受治療。您對這些還有印象嗎?

南:他們把我送上飛機我還記得,還和我先生大衛告別。我不知道是否還能與他重逢。因爲我病情很重,醫生甚至不確定,我是否能挺過這段航行過程。我還記得飛機上照顧我的醫護人員非常友好,醫生對我說,他們會特別精心照顧我。

在飛行過程中,我記得非常口渴,因爲我嚴重脫水。我還記得中途停了一次,護士說,我們到了緬因,離亞特蘭大不遠了。我在飛機上神智不是很清楚。

德:不過,後來您開始一點點康復了...

南:是啊,我記得醫生走進來對我說,「南希,您戰勝了病魔!」他說,部分化驗結果顯示,我體內已經沒有伊波拉病毒了。我當時只說了句:「感謝上帝!」這真是令人激動的時刻,我還記得我很期待見見我剛出生的孫兒。我知道,我活過來了,我能見到大衛和我們的孩子們了。這樣的經歷能改變一個人看人和事的角度。我現在充滿感激之情。我知道,藥品起了重要作用,比如ZMapp,同時還有醫護人員的照料,還有我得到的輸血……上帝使用了所有這些力量救了我一命,我感激不盡!

德:您出院後回到日常生活,有人害怕被您傳染嗎?

南:有些人見到我,認出我,把手舉得高高,不願意讓我靠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我很吃驚。再遇到這種情況時,我想到了賴比瑞亞的兄弟姐妹們,他們經常遇到這樣的待遇。特別是醫護人員,他們的家人都說,讓他們不要回家來。還有非洲那些負責下葬的工人,他們的家人也因爲怕被傳染,不願意他們回家。

德:您感染過伊波拉,可以說對這一病毒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您會回到賴比瑞亞從事援助工作嗎?

如果我可以的話,會的。不過醫生還是叮囑,如果我去賴比瑞亞參與救助伊波拉,還是要穿戴防護服,因爲免疫期有多久還說不好。我覺得,回到賴比瑞亞去有很重要的意義。同時引起公眾媒體的關注也很重要,讓人們知道,西非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災難。也由此促進預防疫苗和治療藥品的研發生産,如果伊波拉再度席捲,非洲可以獲得幫助。

註:南希·懷特博爾(Nancy Writebol)現年59歲,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是名護士,在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爲教會福利組織Serving in Mission工作。感染伊波拉病毒後,懷特博爾被送回美國接受治療,治療過程中使用了還沒有完全通過測試的藥品ZMapp

(本文轉載自「德國之聲」網站,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