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2014/10/30 「進外商公司 哪些準備不可少?-光是外文講得溜還不夠」

進外商公司 哪些準備不可少?-光是外文講得溜還不夠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0/29
撰文◎高永謀

由於薪資福利、專業訓練皆優於台商,升遷也較為制度化,又有出國外派的機會,外商企業向來深受台灣求職者青睞,甚至希望能夠在大型外商中,一直安穩地做到退休。

然而,外商國籍眾多,美商、歐商、日商的企業文化差異頗大,對新進員工的要求也大不相同,求職者若未做好準備,即使僥倖擠進外商,也可能嚴重適應不良。

美商業績壓力大 重視逆境抗挫力

駐台外商中,美商向來是最大一股勢力,也是許多求職者的第一志願。美商鄧白氏(D&BDun & Bradstreet, Inc.)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偉貞表示,鄧白氏進用新人時,偏好錄用英文程度佳、且在學期間有國際經驗的社會新鮮人,「曾經在英語系國家留學,錄取機會較大,畢竟與總公司或各國分公司聯繫開會,都得全程使用英文。」

然而,自小一帆風順的名校畢業生,不見得就可雀屏中選,有無危機處理能力,才是錄用與否的關鍵。孫偉貞表示,美商特別注重業績,「新進員工要有的心理準備是,挫折一定會有、而且很快就會發生!問題在於如何克服調整,不讓自己被挫折擊倒。」

在面試時,孫偉貞會請求職者舉例說明,過去的人生歷程中,是否有從挫折中站起來的具體事蹟,以及當時的心態、處理問題方式。倘若求職者在學生時代像一張白紙,恐怕禁不起美商高壓力、高挑戰的工作。

美商企業運作 按照制度走

不少求職者以為,外商偏愛名校畢業生,私校畢業生機會渺茫。孫偉貞澄清,鄧白氏十分重視學習態度,名校學生較為自我,有時反倒成為致命缺點。在外商企業,初期一定得主動向同事學習,多聽、多問、多想、多做,不能成天呆坐辦公桌前,等待被指派任務,否則很難融入團隊。

執全球企業情報資料庫牛耳的鄧白氏,已有超過160年歷史,其所創立的鄧白氏環球編碼,為全球最通用的商務交易企業識別碼,台灣分公司人員流動率相當低。孫偉貞強調,美商企業的運作,都是按照制度法規走,不像台商企業,往往是「主管或老闆說了算」;鄧白氏台灣分公司就算公布新的員工守則,也得送總公司認可後,方可施行。

併購頻傳 要適應經營權易主

除了美商企業,歐商也是求職者夢寐以求的選擇。歐商阿托科技(Atotech)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黃盛郎指出,除非是英商,否則在歐商企業任職,除了得精通英文,最好還會第二外語,例如德語、法語,才有可能往上爬升。

阿托科技隸屬於全球第10大企業、法商Total集團,為全球最大的化學原料、製程技術和專用設備的供應商。常協助經濟部前往法國招商的黃盛郎說,有些跨國公司很難界定其國籍,以阿托科技為例,雖然母集團是法商,但總公司設在德國柏林,卻以荷蘭商的名義,在台灣設立分公司;類似的狀況,如今相當普遍。

「其實27年前,我剛進這家公司時,原本是美商台灣分公司,後來才被阿托科技併購。」黃盛郎指出,阿托科技在世界各國共有30多位總經理,他每次參加全球總經理會議時,都得先預習各國文化習慣與禁忌,免得表錯情、會錯意,「全球化時代到來,跨國併購將成為常態,外商人員要有快速融入新企業文化的心理準備。」

同樣是歐商 德法大異其趣

不同國籍的公司,企業文化截然不同。常到德國、法國開會的黃盛郎分析,法國人是熱情、浪漫的拉丁民族,法商最重視員工的創新能力,較容忍員工保留個人特色,辦公室氣氛較為活潑。而德國人重視邏輯、一板一眼,德商採取「中央集權式」管理,且分工相當精細、明確,員工要謹守權利義務界線,絕對不能有所踰越。

「台灣的歐商企業,面試新人時,倒不在乎社團經驗,而是在乎有無國際觀。」黃盛郎直言,台灣學生就算成天上國外網站,也很難脫離本位主義,唯有在國外有生活或工作經驗,才可能養成國際觀,「不能只從台北看世界,也不能只從美國看天下,必須學習多元的觀察點,才能在歐商企業生存,因為法國人、德國人的世界觀,與美式的世界觀大異其趣!」

黃盛郎不諱言,阿托科技錄用新人時,國立大學畢業生的確較為吃香;原因無他,因為「部分」私立大學畢業生,素質與外文程度令人憂心。他建議有志進入外商的私立大學生,應努力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較有機會實現夢想。

要能跟本土廠商打成一片

在外界想像中,外商員工總是每天穿著光鮮亮麗、西裝筆挺,3句話就有1句是洋文。黃盛郎澄清,外商台灣分公司也得與本土廠商做生意,如果無法與他們打成一片,很難獲得其信任,所以阿托科技希望新進員工,既要懂得國際禮儀,能與外商高層談笑風生,也要熟悉台灣的民情、習俗、語言。

「台灣員工初進外商公司,常發生兩種適應不良的狀況。」黃盛郎20多年來的觀察發現,受到台灣教育制度的影響,大多數社會新鮮人的溝通技巧拙劣,也怯於問個明白,「狀況外」是常有的事。加上學校所學與企業所用,差距實在太遙遠,造成社會新鮮人的基本能力根本不足,追趕同事腳步也就相當辛苦。

日商基本動作要求嚴格

台灣與日本的歷史淵源深厚,許多哈日族嚮往到日商任職。不過,日商規行矩步、行事周延、重視倫理與禮數,做事要求精準、確實、徹底;倘若日文能力欠佳,或不能融入企業文化,很難在日商中獲得拔擢。前歐力士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張晉綜指出,日商嚴格要求員工須做好每個基本動作,落實「報告、連絡、商量」3件事;這是有志於進軍日商公司的人,一定得深刻認識的企業文化。

張晉綜解釋,日商的層級嚴明,員工如果遇到超越自身職權的業務,一定得向主管「報告」,不可踰越職權、擅自作主;如果業務涉及其他單位,則必須做好橫向「連絡」,並「商量」彼此的權責歸屬,確定後即徹底執行。

做好當空中飛人準備

除了先進國家的企業,也有部分新興國家的公司在台灣設點;其中,來自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Air Asia),以超低價搶進台灣航空市場,已成為許多台灣民眾前往周遭國家搭機、轉機的首選。

總籌台灣業務的亞洲航空台灣區行銷經理陳平,建議想進外商的求職者,應先瞭解該家外商所屬國家的民情,與其所屬產業的文化,這樣較容易躋身理想企業任職。「即使是美商,軟體業與金融業也大不相同;軟體業不限定員工的穿著,但金融業對儀容的規定相當嚴格,其他國家的軟體業、金融業,也相去不遠。」陳平表示,馬來西亞是多民族國家,對不同國籍員工的接納度頗高,所以亞洲航空也與其他國家航空公司不同,對空姐沒有特殊的髮型限制,也較願意傾聽員工不同的意見。

目前,亞洲航空據點遍及東亞各國、澳洲與紐西蘭,陳平每2個星期,就得到不同國家、城市出差,雖然累積豐富的海外經驗,但空中飛人的生活,不但體力、精力付出極大,也得犧牲個人時間。大多數外商的中高階主管,皆過著「繞著地球跑」的生活,他認為有所得也有所失,必須多方衡量,不見得人人皆適合進入外商。

適應南腔北調的英文

對於新進員工的英文程度,跨國企業都會有所要求,陳平認為,在外商任職,台灣員工最大的適應問題,便在於英文聽力有待加強。他以自己為例,每次出國開會,得跟泰國、印尼、紐西蘭等國的亞洲航空負責人對話,如果聽不懂各國南腔北調的英文,無異於鴨子聽雷,什麼事也辦不成。

「除了強化英語聽力,學生時代便應有計畫地養成世界觀,這有助於擠進外商。」陳平表示,並非出國旅遊次數比別人多,就代表有世界觀。大多數台灣人出國旅遊,幾乎只造訪機場、飯店與觀光勝地,很少接觸當地民眾,更遑論閱讀以該國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書籍,因而只有失之偏頗的片面認識,畢竟觀光勝地景象與常民生活相差甚遠!

「無論是薪資或工作環境,外商普遍都優於台商,視野格局更難以等量齊觀。」曾在本土企業任職多年的陳平說,年輕世代應勇於挑戰外商,不管待上幾年,都將是履歷表上引以為傲的經歷,而所鍛鍊的實力,更將是未來在職場更上層樓的豐厚本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