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2014/10/25 「小名片的大作用(Web Only)」

《個人管理》

小名片的大作用(Web Only)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10/23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1025

有人曾說:「平時你會覺得名片不重要,直到你跟重要人士碰面,大家都在交換名片,但是你卻沒有名片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自己錯了。」

專欄作家霍普金森(Jim Hopkinson)於成功雜誌(Success)上撰寫專文討論小小名片的大大作用。

他認為,處於科技發達的時代,現在名片真正扮演的角色,是通往一個人網路世界的道路。拿到名片的對方,可以自行選擇他們覺得最方便的方法連絡你,或許是寄一封電子郵件,或許是在LinkedIn網站上接觸。

霍普金森提醒,交換名片有幾個需要留意的地方。首先,不要一遇到不認識的人就立刻開口要求交換名片因為容易讓人覺得你只是四處在收集名片,為了建立潛在客戶資料庫等用途,並不是真心想要認識對方。

其次,一旦有人要求你給他名片,接著也應該請對方給你名片,雙向的互動才有禮貌。而且拿到名片時,不要直接收起來,花點時間看看名片上的內容,適度表達對對方的興趣。

最後,拿到名片後規劃下一步的策略。跟對方談話完,迅速在名片上做筆記,例如,「把他介紹給小林」或者「寄公司資訊給他」。否則參加完一個活動,拿了一大堆名片,搞不清楚誰是誰,等於沒有交換名片。

霍普金森認為,公司在設計名片時,應該注意到尺寸的問題。有些公司為求鶴立雞群,名片故意選擇非標準尺寸,問題是,如果名片太小,對方容易弄丟,太大又可能因為跟其他名片疊在一起時不好收,或者放不進皮夾裡而被丟棄。

跟尺寸一樣,名片的厚薄也是一個問題。太薄,容易給人沒品質的感覺,太厚,自己又不容易大量攜帶,各自都會造成麻煩。

尺寸跟厚薄可能都無法距離標準太遠,製作名片時可以考慮的一個變化是,把四個角落從直角變圓,除了讓名片有點特色,還可以避免名片的四個角被折到。

另外一個可以考慮的變化是,選擇名片使用的紙質。公司可以特意挑選滑順閃亮的材質,尤其當名片上面有圖案時,比較容易吸引人。但是這樣的名片也有缺點,如果想要在上面寫字,可能比較困難。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4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