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2014/10/28 「美國石油熱引爆亂象,年收數百萬竟無家可歸」

美國石油熱引爆亂象,年收數百萬竟無家可歸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27
2014-10-27 Web only  作者:藍弋丰/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28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eschipul/4577660624/
 美國本土石油熱,不僅造成鐵公路交通運輸大亂,也在就業市場上掀起波瀾,無數油井開挖,大量運輸需求,導致建築工人與卡車司機都奇缺無比,石油公司到處「搜刮」州內所有有經驗的相關勞工,薪水飆升到年薪 10 萬美元,也就是合約 300 萬元新台幣,藍領階級能有這樣的薪水,看在咱們眼中真是欽羨不已,但即使收入這麼理想,卻無家可歸,這是怎麼回事?
 
原因很簡單,因為石油公司狂搶工人的結果,建築業者根本請不到足夠的工人來蓋房子給這些新來的工人居住。

石油公司搶人之凶狠,從他們爭奪卡車司機的無所不用其極就可看出,為了爭奪重要的運輸能量,石油公司竟然派人守在卡車司機的休息站,只要有卡車司機進站休息,就上前挖角,不僅以 10 萬美元年薪條件徵人,簽約即領 1 萬美元的額外簽約金,約 30 萬元新台幣,於是很多卡車司機當場就成了石油公司的人,甚至連這一趟運的貨也不管了,石油公司出錢託別輛卡車運去。

建築工人的情況也差不多,在產油大州德州,建築商抱怨,20 個工人過了一週就只剩下 10 人,再徵滿 20 人,到隔週,又只剩 12 人,消失的工人全都被石油公司給搶走。在嚴重缺工的情況下,新建住宅速度自然也其慢無比。

住宅短缺  四處人擠人

而在新屋需求更高的北達科達州,狀況更為嚴重,石油業使北達科達州總共湧入 6,000 名勞工,2013 年卻只新建了 2,000 棟新屋,這使得北達科達州出現高收入勞工竟然無家可歸的奇景,旅館、出租公寓全數爆滿,於是有的勞工只能睡在車上、占用便利商店的停車場、甚至是露營、或裹著睡袋在高速公路旁的草地棲身,或是睡在石油公司為了員工緊急興建的圓頂臨時居所裡,有如集中營一樣,一群臭男人全擠在一起。

而任何像樣的居住空間,租金都貴得嚇人,即使是石油公司租下整棟公寓改造成的集中住宅,一間不到 15 平方公尺的小房間,月租金含管理費用也要 400 美元,合約 1.2 萬元新台幣,約 107 平方公尺大的公寓,月租金則要 3,200 美元,約 9.7 萬元新台幣。

不只石油公司的工人需要住屋,建築公司的工人也一樣需要,價格也一樣貴,於是建築公司只好加薪,以平衡工人的生活開支,但即使如此仍然搶不贏財大氣粗的石油公司,於是只好想辦法從沒有產油,且經濟尚未復甦的地區引進工人,但隨著美國經濟景氣逐漸回復,現在建築公司已經很難跨州找到工人。

油價下滑 亂象可望減緩

建築公司只好想辦法應變,改良工法,使用更模組化的建築方式,大量應用預鑄元件,以減少有經驗勞工的需求。

國際油價下跌,對這股石油熱多少有了煞車的作用,建築公司預期石油公司搶人應該會緩和一些,讓它們有多一些工人能趕工滿足房屋需求。

不過,另一個問題卻從南方而來,目前產油州勞工有許多來自墨西哥,但墨西哥政府將開放外國私人石油公司在墨西哥開採石油,這麼一來勢必引起大小石油公司湧入墨西哥掘井探勘,將雇用大量墨西哥勞工,墨西哥人在當地有工作,自然不用千里迢迢跑來美國,所以看來美國各產油州缺工的問題,一時恐怕難以解決了。(新聞來源)

(本文轉載自2014.10.25「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