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014/10/29 「你永遠不缺機會 缺的是野心!」

編輯小語

好運並非只眷顧幸運兒

拿破崙曾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職場亦如此,缺乏野心的員工不會成功,即使好運來敲門,也抓不住機會。


你永遠不缺機會 缺的是野心!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0/22
撰文◎劉楚慧

巴拉昂是法國媒體大亨,以不到10年時間,晉身法國50大富豪。1998年過世前,在遺囑提及,自己曾經是個窮人,卻以富人身分上天堂,他不想將他的祕訣帶入天堂。若誰能答對「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這項問題,就能夠得到他放在銀行保險箱中的100萬法郎。結果,在數萬封來信中,只有一位9歲小女孩答對了,答案是:「窮人最缺的是野心!」

野心是成功的原動力

成功需要機運,但好運並非只眷顧少數幸運兒,事實上,每個人一生當中,總有機會來敲門的時候,可以有更大的舞台、進更好的公司、做更棒的職務、領更高的薪水……,但多數人最後卻任機會擦身而過。失敗者缺乏的不是好運,而是好運來臨時,抓住機會的強烈野心。

阻擋事業野心的絆腳石,也許是生性保守、猶豫不決;也許是旁人訕笑、缺乏自信;也許是留戀舒適圈,不願承擔困難挑戰;也或者來自老闆、親人的情感牽絆。但機會稍縱即逝,短暫的遲疑,就可能錯失良機,事後徒然懊悔不已。

搬走抑制野心的絆腳石

人生如果想提早成功,就要搬走抑制野心的4塊絆腳石:

●追求安穩

心態保守、害怕失敗,明明有90分實力,卻只挑60分的事情來做,讓自己處在「我很好」的虛妄感覺中。有人覺得,人生只要有飯吃、錢夠用就好了,這並沒有錯,但明明有能力住100坪豪宅,為何要住10坪的小套房?本來事業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卻因為保守心態禁錮自己,只能說相當可惜,浪費上天給予的天賦。

●缺乏自信

「人生的『格局』,決定了人生的『結局』」。正如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所說,如果你設定的目標是一隻老鷹,可能最後只射到小鳥;但若設定的目標是月亮,你很可能就會射到一隻老鷹。

《年輕,不打安全牌》的作者許峰源,就讀三重高中時昭告同學,「我一定要考上台大法律系!」後來果真考上,成為該校空前的紀錄保持人。他在書中寫道:「人的一生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只有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沒去做,怎知做不到呢?

●旁人看輕

栗城史多是挑戰單人無氧攀登聖母峰頂的登山者,他在《跨越一步的勇氣》書中寫道,大三那年他準備攀登北美最高峰「登麥肯尼峰」,由於第一次出國旅行,又是單獨一人登山,親友都非常反對。甚至在出發前,資深山友還潑冷水:「你認為你做得到嗎?」「你太菜了,不可能成功的,會死在那裡!」

但栗城史多拒絕放棄,他深知若放棄這次機會,去當個普通上班族,那麼他這輩子都會是個「不曾挑戰自我的人」。事後證明他果真能辦得到,一次又一次攀上世界高峰。

●感情牽絆

老闆:「公司現在是多事之秋,但我衷心期盼你留下來一起打拚……」

男女朋友:「要是你堅持外派工作,我們就分手!」

配偶:「你每天工作到這麼晚,小孩長什麼樣你都快忘了!」

當自己想抓住機會、邁向更寬廣的舞台時,來自於老東家、家庭或另一半的感情牽絆,往往會澆熄你的野心。在理性與感性的拉鋸戰中,有些機會錯過就不再有。若心中真的很想做,就應該放手一搏,如果一時心軟,造成日後彼此的怨懟,反而得不償失!

古今中外,野心都是成功的原動力,也是獲取財富及地位的起始點。成功者的家庭背景不一定好、智商不一定比較高,但卻有著必勝的決心。對人生充滿野心,而且將野心放在合乎道德、法律的框架中,必然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56)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