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2014/10/20「全方位志工黃彥卿、林秀玲」

講義人物

全方位志工黃彥卿、林秀玲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0/20
文‧採訪/黃瀚瑩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1020
(照片/林秀玲提供)

「阿姨,你還記得我嗎?」土城清水國小校園中,一個體形微胖的高年級小男孩,突然奔向志工林秀玲,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由於輔導過的個案太多,剎那間,林秀玲竟想不起他是誰。後來,林秀玲回憶起來,多年前,這孩子因為無法控制情緒,被送到輔導中心。林秀玲不過陪伴了他一個學期,那男孩卻將她深深地烙印在心裏,抱著她,叨叨絮絮地說:「我好想念阿姨,希望你再說故事給我聽,教我下棋、玩牌。」「孩子們需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溫暖和陪伴,」資深志工林秀玲接受講義採訪時表示,「那個擁抱對我而言意義重大,也是最珍貴的回饋。」

民國九十六年,林秀玲因為想更了解孩子,開始到清水國小擔任志工,為小朋友說故事,也在健康中心、輔導中心幫忙。付出的快樂,讓她彷彿「上癮」一般,又到土城區公所「強迫入學委員會」、土城分局擔任志工。去年,丈夫黃彥卿從看守所退休,也跟著她加入志工服務行列。

其中,土城區公所「強迫入學委員會」的「中輟生家訪志工」,工作內容最為艱辛,也最讓夫妻倆百感交集。「每個中輟的孩子都有不同的故事,但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原生家庭功能失常,」林秀玲說,「有孩子的爸爸入監服刑,母親收入不穩定,感情關係混亂,只能住在頂樓加蓋違建,家徒四壁;有孩子的家人生病,無法工作,遑論學費,連下一頓飯在哪都不知道。」除了盡力把孩子帶回學校,志工們也幫助弱勢家庭申請補助,家訪志工隊長陳隆興,也常常尋找民間資源甚至自掏腰包給與個案急難救助。

夫婦倆坦言,擔任志工的過程,其實曾遇到不少挫折,有時甚至「吃力不討好」。有些中輟生家長非但不關心孩子學業,還想盡辦法躲避,覺得志工糾纏煩人;也曾因學校擔心學生個資外流,或聯絡資料錯誤,而不得其門而入。無法扭轉的大環境與法規,也常讓志工倍感無奈。黃彥卿指出,經濟不景氣,造成弱勢家庭愈來愈多,今年土城某所國小,一年級新生中,竟有高達三分之一需要經濟支援,卻僧多粥少。礙於法規,部分弱勢家庭無法取得政府補助,志工們儘管著急,卻也愛莫能助。

最讓志工們心寒的是看到人心的黑暗面。有些貪心的人鑽法律漏洞,住家明明有高檔家電、裝潢,還養寵物狗,卻坐領補助款;有些人養不起孩子,卻不願意工作,表明不領物資,只拿現金……「這些挫折,一度讓我們非常灰心,」林秀玲說,「可是,這個社會的確還是有需要幫助的人。

唯有做志工,才有機會拉他們一把,我們怎麼能放棄?」她說,曾有一個女孩,家庭弱勢,在學校受到排擠,因此輟學。她在志工們的鼓勵下回到國中完成學業,且繼續升高中就讀美髮科夜間部,白天工作貼補家用。多年後,她看到林秀玲,說:「阿姨,當時真的很謝謝你。」短短一句感謝,溫暖了林秀玲的心,也是夫妻繼續努力的動力。

做志工其實是門學問,黃彥卿夫婦常參加各種課程,例如心理諮商技巧、認識憂鬱症……等。有鑑於校園毒品氾濫,志工們也參與訓練,唯有先了解毒品,才能知道孩子們如何取得、吸食,並將相關知識傳授給老師、家長。夫妻倆笑著說,其實已經忙不過來,但始終「捨不得」放棄擔任警察局志工:「在派出所,聽警察接受報案或做筆錄,能了解更多法律常識,進而運用在其他志工工作上。」他們的學習精神,格外讓人敬佩。

兩年多前,這對志工夫妻的生活受到嚴重衝擊─林秀玲生了一場大病。她不想讓志工朋友們擔心,只告訴幾個親近的家人、朋友。「我一度非常恐慌,每天想著我還能活多久?我會不會死掉?」林秀玲說,服務經歷可說救了她一命,「長期擔任志工,我習慣鼓勵別人、正向思考,也這麼勉勵自己,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冷靜下來。」治療過程中,她在醫院擔任志工的朋友,也一路陪伴著她,「我當志工,卻也得到志工的幫助。」慶幸的是,目前病情已得到控制,這場大病,讓夫妻倆重新思考了人生。在幼兒園、安親班擔任美術老師的林秀玲,大幅減少工作時間,全心投入志工工作。她開始運動、跳舞,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參加編織班,跟同學一起織娃娃參加「公益團鈎」,送到癌童病房……黃彥卿也決定退休照顧太太,最近林秀玲迷上攝影,黃彥卿雖然沒有興趣,還是跟著妻子出門,為的是替她背沈重的相機。鶼鰈情深的生活,簡單卻能看到生命的精彩。

黃彥卿夫婦謙虛地說,不覺得自己的付出多了不起,「只是盡一己之力」,社會上還有很多熱心的人,默默在奉獻自己。夫妻倆也盼望,有更多人能跟他們一樣,投入志工行列,照亮臺灣所有陰暗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