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2014/10/22 「擴展思考框架的習慣」

圖解邏輯思考的入門書    

擴展思考框架的習慣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圖解邏輯思考的入門書      2014/10/20

●一開始就要思考各種選擇

在鎖定一個方案深入思考前,請先養成思考各種手段的習慣。從複數候補方案中,選出最好的一個。

舉例來說,假設你現在有一筆獎金可以動用,而你從以前就想買冰箱。可是,在開始思考要買哪一種冰箱前,應該先思考這筆獎金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可以出國旅行、可以報考執照、可以買股票……有各種候補方案。即使在比較之後仍選擇買冰箱,也能比未思考前更認同這筆消費。

若是毫不考慮其他候補方案就買了冰箱,以後有可能會後悔「早知道就出國旅行」。此外,藉由思考候補方案的過程,還可能組合出「用買冰箱剩下的錢旅行」的新方案。

●一度捨棄過去的做法,重新思考

在思考候補方案時,改變過去做法的大膽創意也是很重要的。這是脫離慣性定律的好機會。請始終不要忘記「除了延續至今為止的延長線外,一定還有其他更好的做法」。

改革公司經營構造或組織變更重整,目的都是要以大膽的想法重建事業體。

比方說,某家電製造商想為既有事業的重建手法想出三個候補方案。在此參考了GE(奇異公司)前CEO傑克‧威爾許的方案選項。A方案是「徹底重建事業」,B方案是「退出該事業」,C方案則是「售出事業」。前頁下方的圖說,就是在既有事業中套入三種方案的模擬圖說。

若選擇的是A方案「徹底重建事業」,就是利用將生產據點移往中國的做法,從根本降低生產成本。同時也可以考慮在中國當地銷售。

若選擇的是B方案「退出該事業」,更有效率的做法是,連退出之後原有廠址的土地將如何再開發都一併考慮進去。

若選擇的是C方案「售出事業」,因為是要將整個工廠售出,因此該考慮的便是如何找尋買家。

這些方案都按照事業類別區分,所以也可以決定所有候補方案都執行。不過,優先順位的思考還是很重要,必須先決定該從哪一項優先著手。

●改變時間軸,採取複眼式思考

我們具有「單眼式」思考的傾向。所謂的單眼式,指的是執著於一件事而不關心其他事物的狀態。與單眼式相反的就是「複眼式」。所謂的複眼式,就是用複數的眼睛捕捉複數事物的狀態。請養成用複眼看時間軸的習慣。不要只看現在或是只看未來,因為這兩種都是不完整的狀態。

人為什麼有兩隻眼睛呢?原因是,用兩隻眼睛一起看才能分辨遠近,掌握物體的立體感。

既然生了兩隻眼睛,何不試著用兩隻眼睛來看時間軸呢?一隻看未來,比方說可以是三年或十年後;一隻看現在。

改變時間軸,用雙眼來看,時間空間就顯得立體起來了。比較十年後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你可以看出一年後、三年後和五年後分別應該做什麼。在時間軸中,立下自己的里程碑(往下一階段前進的腳本)吧。你將能看見從現在開始,該往哪條路上前進。

●打破距離限制的思考

擴展思考框架時,「打破距離的常識」是很有效的做法。

中國雖然很遠,只要搭飛機就能縮短時間。和前往國內其他地區時,所需的時間相差不多。

此外,網路和手機也大大改變了距離的概念。只要有一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就能瀏覽全世界的網站,也能收發電子信件。現在已經是這樣的時代。在國內,沒有手機無法通訊的角落。環境條件變得更充實更方便,距離的框架就顯得更無意義了。

優衣庫(Uniqlo)在全世界的抬頭,就是因為做了兩項打破距離常識的改革。

第一項,在很早期的階段就實現了「中國生產,日本銷售」的模式。此外,為了消弭距離,將中國的生產情報與日本的銷售情報在同一時間做即時的統一管理。這也就是所謂的「供應鍊管理」手法。

第二項,是接二連三地在全球大城市的市中心開設旗艦店。比方說,二○一一年在紐約第五大街設立了旗艦店,二○一二年在銀座設立了佔地五千平方公尺的世界最大級店面。優衣庫正是以跨越世界距離為策略操作的成功案例。

如上所述,打破常識,顛覆過去既有的常識或概念,就能產生嶄新的常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