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2014/10/16「無邊界的人生」

講義人物

無邊界的人生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0/15
/Stephen Hawking;譯/郭兆林、周念縈

親身體驗零重力實驗(照片/大塊文化出版提供)
二十一歲罹患漸凍人症時,我覺得太不公平了。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當時,我覺得人生已經完了,永遠無法實現自己的潛力。但是如今過了五十年,我的人生平靜滿足。我結過兩次婚,有三名漂亮、有成就的小孩。我的科學生涯一直很成功,我認為大多數物理學家,會同意我對黑洞量子輻射的預測,雖然太難用實驗證明,至今還未幫我贏得諾貝爾獎。不過,我已贏得更珍貴的「基礎物理獎」,這是重大、卻尚未獲實驗證明的理論獎項。

身體不便對我的科學研究,向來不是太嚴重的阻礙。事實上,在某些方面,我認為這是一項資產。因為我不用上課或教導大學部學生,也不用坐在繁瑣耗時的各項委員會中,而能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的研究。

對同事而言,我只是一名物理學家,但對大眾來說,我可能是全世界最家喻戶曉的科學家。部分原因是:除了愛因斯坦外,科學家一向都不是出盡鋒頭的搖滾明星,而我符合了「折翼天才」的刻板形象。我無法藉由假髮和墨鏡偽裝自己,因為輪椅會馬上讓我洩漏身分。

出名、好認是有優點的。缺點是,我很難從事日常瑣事,如靜靜地購物,不被人群包圍、索取合照。另外一個缺點是,記者對我的私生活有著過多的興趣。不過壞處敵不過好處,大家似乎真心喜悅見到我。二○一二年我主持倫敦殘障奧運會時,有幸享有人生最多一次的觀眾。

我的人生充實滿足。我認為,殘障人士應該專心去做殘疾無礙之事,而不是懊惱無力可為之事。就我的情況而言,我儘量做到所有想做的事。我到處旅行,去過蘇聯七次。第一次,我與一個學生團體同行,其中一人是浸信會教徒,他希望分送俄文聖經,要求我們挾帶闖關。我們偷渡進去未被發現,但是離開時被捉到了,遭到當局留滯。然而,若是以「走私聖經」起訴我們,恐怕會造成國際事件與負面宣傳,所以幾個小時後,我們就被釋放了。其他六次到蘇聯,是為了探訪當時不准到西方旅行的科學家。一九九○年蘇聯解體後,許多最優秀的科學家離開前往西方,此後我就未到過俄羅斯了。

我還參觀了六次日本、三次中國,到過南極洲在內的每大洲,除了澳洲之外。我會見南韓、中國、印度、愛爾蘭、智利和美國總統,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美國白宮發表演講。我坐過潛水艇到海底、搭乘熱氣球升空,也嘗試零重力飛行,甚至預訂了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旅行。

早期我的研究指出,古典廣義相對論在大霹靂奇異點和黑洞會失效。後來的研究則顯示,量子理論如何預測時間開始與結束發生的事情。能夠生在這個時代研究理論物理,是很輝煌的一件事。若是能讓人類更認識宇宙,我會覺得快活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