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2014/10/25 「不當駭客,也要學會橫向思考」

新刊掃描

不當駭客,也要學會橫向思考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0/24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25


傳統的規矩教你埋頭苦幹,行事要光明正大,不投機取巧,一步一腳印地累積經驗和智慧踏上成功之路。一般人也習慣遵循較平坦、可預先安排的路徑,辛勤地投入工作,但卻很少提出質疑:我們的工作方式是否「聰明」?

本書作者史諾一開始報導這類快速成功的個案時,原本以為這是科技業特有的現象。但在進行數百場訪談、消化完堆積如山的學術報告之後,赫然驚覺這種他以為科技怪咖才有的「駭客思惟」 普遍存在各行各業,總是有人找到聰明的方法,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取得創新和非凡的表現,而且從古至今皆然。

歷史上許多偉大成就都是打破傳統枷鎖的產物,通往成功的最快路徑從來都不是傳統方法。 有別於一般捷徑只會帶來短期不確定的利益,「聰明捷徑」能讓你節省力氣,產生更持久的動力。更重要的是,任何人都可以運用這樣的概念,以更快的方式超越競爭對手、拓展事業,或是改善社會問題。

有時最聰明的下一步是退一步

每年大約有 2000 萬名早產兒或體重不足的嬰兒,降生在這個世界,其中許多誕生在人們一天只有不到 1 美元過活的開發中世界。在已開發國家,那些嬰兒會待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使用保溫箱等一個要價 2 萬至 4 萬美元的嬰兒維生設備,被照顧到恢復健康為止。 然而窮困國家沒有太多保溫箱,數百萬嬰兒因而活不過 1 歲。世界衛生組織估計,要是有適當設備,可以阻止 3/4 的死亡。

這些嚴酷的事實,讓企業顧問陳珍忍不住採取行動。她選修史丹佛商學院課程,研究「極端需求設計」。她在課堂上和工程師、電腦科學家,以及人工智慧博士候選人組隊,試著想出可以普及的保溫箱。

他們從製作便宜版本的保溫箱開始,但突然想到一件事──就算是非常便宜的保溫箱,開發中世界早產兒的母親大多不識字,她們甚至無法閱讀操作保溫箱所需的指示。

「我們發現事情不太對勁,然後問自己:我們需要的是更便宜的玻璃箱,還是能救寶寶性命的東西?」 ──納迦南德.穆爾帝,工程師

當他們把挑戰拆成基本元素時,事情變得清楚起來,嬰兒最需要的是溫暖。當然,乾淨、 無菌的環境也是件好事,然而早產兒的死因是寶寶太冷。因此,陳珍的小組想出類似嬰兒睡袋的「Embrace」。Embrace 是一個密實的保溫袋,分為 2 部分:第一個部分放寶寶,第二個部分放一個在小盒子裡預先加熱的保溫墊。

Embrace」有 2 個好處。首先,它有效。 保溫墊每加熱 30 分鐘,可以保溫 4 6 小時,而且操作容易,即使是文盲也能搞定。 然而這個世界級創新的第二項特色令人驚豔。「Embrace」一個只要 25 美元左右──還不到一個完整保溫箱的千分之一。

最近「創新」這個詞彙的定義變得有點模糊,有時等同於一般的改善。然而這個詞彙真正的意思是做出極度不同、本質上更好的東西。你去看史上所有具有顛覆性的創新,它們簡化事情,以便省錢或省時間。

「有時更大不一定更好。有的時候,好東西再多一點則太多。有時最聰明的下一步是退一步。保溫箱設計的駭客手法是縮小規模的思考。陳珍的團隊靠著這樣的方式,創造出世界級的成果。這教了我們一個關於重大突破的重要教訓:簡約常會在『好』與『令人驚異』之間創造差別。」 ──申恩.史諾

這解釋了為什麼「Embrace」能夠拯救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嬰兒。陳珍團隊的設計受到限制,他們必須替一天靠 1 美元過活的人製造保溫箱,這迫使他們找出父母希望保溫箱發揮的功能。團隊一旦得出答案後,便發現設計出有更多功能的更佳保溫箱,將不能解決問題。他們沒有找出更便宜的材質來製作保溫箱,而是創造出簡單的保溫用品,以極為簡單的方式做到關鍵功能。他們把傳統做法丟出窗外,結果做出更具創意的東西,超過資源無限可以做到的成果。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562 與成功有約的駭客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