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2014/10/26 「虎父王子 郭守正首度告白:「我要爭取接班!」」

話題人物

虎父王子 郭守正首度告白:「我要爭取接班!」

摘錄自:今周刊電子報                            2014/10/22
撰文 / 今周刊
出處 / 今周刊   931
2014/10/23


今周刊電子報 - 20141026


鴻海四兆帝國的接班大業即將啟動? 過去被外界認定以文創為志業、不想接班的郭台銘長子郭守正的一句心裏話, 顛覆了外界原本的想像,《今周刊》首度揭開他的神秘面紗。

這位外界眼中鴻海四兆帝國最可能出線的接班人,今年三十八歲,就像每天在捷運站裡摩肩擦踵而過的尋常路人一樣,身上看不到一件名牌,也沒有配戴名錶。對於《今周刊》記者的採訪需求,面露難色卻仍謙沖有禮,勉為其難答應受訪。而這也是郭守正十年來,第一次面對媒體,暢談心境。外界過去看他,總以為他是巨大父親羽翼下長大的花朵,但他站出來,卻是堂堂有備而來,他和大家一起競爭。

今周刊記者與郭守正會面過程中,郭守正談爸爸、談工作到家庭,即使面對接班等敏感議題,也毫不閃躲,坦然直率,論述有序,思路清楚;這位接班人也許少了郭董的霸氣,但百分百承襲了郭台銘對工作的全力以赴,他說:「我爭取接班!」。坐在金山南路上簡陋的辦公室裡,裡面擺著最簡單的折合式桌椅,手上拿的是飯店免費提供的原子筆,空氣中有著濃濃的「鴻海文化」,他說,「在我心中,我一直在鴻海,從沒離開過。」

但也許是時候到了,也許是父子間的默契,最近兩年,郭守正接班的「事蹟」越來越多。但在父親的心底,這個每年全球四兆元營收、一二○萬名員工的帝國江山,要交給專業經理人?還是郭守正?郭台銘在內部會議上不只一次說過:「你要有戰功我才能給,你沒有功,我怎麼給?」甚至一急起來,直言:「你這個人啊,怎麼教不會!」一句句,或許令人氣餒,但卻是愛之深,責之切,是尋常父親對兒子的殷切企盼。「接班」兩字不說出口,但周邊人都感染了氣氛。

這就是郭家父子,彼此都在乎對方、深愛對方,但在父親建立的龐大帝國底下,一切得照規矩走。

按「郭董事長」的規定,只有立下戰功者,才可授勳章、論功行賞;但在「郭爸爸」的心底,多麼想多幫兒子一把、推他一下。而當兒子的,縱使對一板一眼、軍令如山的公司制度再無奈,都得從千里之外歸隊,接下父親的使命。這對父子繞了一大圈最後能否心靈交會,時間,會證明一切;而鴻海集團的接班大業會怎麼走,時間,最終也會給個答案。

《今周刊》931期封面故事 郭台銘長子首度告白 我要爭取接班!
 虎父王子 郭守正揭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