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014/10/29 「排出優先順位的習慣」

圖解邏輯思考的入門書    

排出優先順位的習慣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圖解邏輯思考的入門書      2014/10/28

●注意「效果最高的是什麼」

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的話,不管有多少錢都不夠花。我們只能從有限的資源(人、物、金錢、資訊、時間)中加以節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也一樣,該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與金錢,讓自己過得更充實,是需要絞盡智慧的。

同樣的道理在公司中也適用。因為是公司,所以盡量融資也沒關係,想做什麼就投入去做,人手不夠再招聘新人就好了。應該有不少人這麼認為吧。然而,就算是公司,資源也有限度。

直到一九九○年代前半泡沫經濟破滅之前,日本的市場規模都具有不斷擴大的傾向。同時,金融機構也願意積極放款,公司幾乎可以去做任何想做的事。然而,在泡沫經濟破滅之後,金融機構不再輕易放款,而許多企業的經營破產,也證明了與先前毫無秩序的擴大規模有關。此後,日本的企業經營才終於回到正常的「發揮最大投資效果以求獲利」狀態。

務必切記,為了達成某個目標,就必須將資源集中這個目標上,同時必須捨棄某些其他的東西。

●所有事項都要排出優先順位

為了避免什麼都做卻什麼都做不好,排出確定的優先順位是很重要的事。一定要先排出優先順位,再一件一件確實去做。只有這麼做才能提高整體工作成果。

假設,現在手頭有五件非做不可的重要工作。但是,要同時進行五件事是不可能的。這時,我們不能將五件工作一視同仁,而是要排出一至五的優先順位。先從第一和第二順位工作的重點部分著手去做,工作才會做得較快又好。等第一、第二順位的工作結束後,原本的第三到第五順位自然上升成為第一到第三順位,就能再次專注於這些工作上了。

乍看之下,我們人好像同時思考著很多事,其實都是在腦中做切換。這一點和電腦的多工處理(看似同時並行處理,其實是以分時系統將中央處理器的時間切割為極小的時間片段做切換處理)是一樣的。舉例來說,以為自己腦中可以同時思考拜訪客戶與收集資料兩件不同的事,其實是時而思考拜訪客戶,時而思考收集資料的切換思考。

就像電腦多工處理的切換需要時間一樣,人腦也會因切換而逐漸失去專注力。有時轉換心情雖然是必要的,但是人腦在切換之後,專注力還未完全恢復前這段時間,其實很容易發生失誤。
換句話說,「專注力」非常重要。想要專注在某件事上,就要隨時留意優先順位。對人腦來說,只要認定是重要的事,專注力自然能夠提高,工作成果也會跟著提高。

●有許多待辦事項時,將它們整理成不到十項

如果有很多待辦事項時該怎麼辦呢?

還是要排出優先順位。只是,當待辦事項超過十項時,必須先將它們整理為不到十項。如果有超過十件事,其中一定有一些是完全不重要的事,也可能是這些課題還完全沒有經過整理。人類的腦不擅長同時記憶超過十件事。試想,如果今天你做了十件工作,你能輕易想得起全部內容嗎?至少會忘記一兩件吧!

有許多待辦事項的時候,請先思考是否能用分類整理的方式將它們合併為不到十項。為什麼不要超過十項呢?因為這樣比較好計算。不到十個,日語也說「數個」,從前的人對「數個」的定義是「數得清楚的個數」。整理成不到十項,才符合人的生理,不用勉強計數也能記得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